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高考加分政策有百余项 保送生最苛刻也最少

高考加分政策有百余项 保送生最苛刻也最少

2010-11-29 09:46:42扬州晚报

  除了奥数,现今的高考中还有哪些加分项目?由于2011年高考政策尚未出台,从记者所梳理出的2010年加分政策来看,仅普通高考加分政策就有近20项,所谓的降分政策也有五六项之多;如果再加上一些隐性的加分项目,比如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等,加起来恐怕有近百项之多。

  今年加分主要有五类

  如此众多的加分(包括隐性加分)项目,究竟有多少人享受到这种“待遇”?

  记者对2010年所有公示名单一一进行了梳理,发现我省加分政策涵盖了六个主要招生类别,即:普通高考加分、自主招生加分、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小语种。从我省考生享受加分政策的人数来看,排在首位的还是自主招生加分,其次为少数民族加分。近些年来,保送生的条件越来越苛刻,通过保送生进入大学考生也最少。

  人数最多: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由于要求较高、程序较为复杂,且被看作是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尝试,因此较少为人所诟病。今年,我省具有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共3472人。

  第二位:少数民族加分

  普通高考加分主要是政策性加分。根据教育部规定,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获得相关奖项者以及少数民族、归侨及其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女子等等,均可享受加分或者优先录取政策,加分或降分幅度最高可达20分。我省规定,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等,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据统计,我省今年准予享受加分照顾政策考生达2182人。其中,我市有27人符合条件,其中绝大部分为少数民族。另外,全省优先录取的考生共有37人。

  第三位:高水平运动员

  高水平运动员是教育部允许一些高校面向全国招收一些具有体育特长的考生。按规定包括,年龄不超过22周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我省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项目包括,田径、游泳、球类、武术、跆拳道、围棋、棒垒球、健美操及定向越野等。

  今年,我省有高水平运动员入选考生共1464人,总人数位居加分项目的第三位。

  第四位:艺术特长生

  部分普通高校每年都会按教育部政策规定和有关条件录取一些高考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专长的考生。根据规定,对经学校认定的艺术特长生可在学校调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主要针对具有音乐、舞蹈、戏剧、书画等艺术特长的考生。

  今年,我省共有艺术特长生入选考生也达1425人。

  最苛刻也最少:保送生

  根据2010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办法,符合八类条件的学生,具有被选拔保送资格。教育部日前出台的有关调整规定中,涉及奥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等四项条件的保送资格,将从2011级入学高一生起取消。剩下的四项条件包括: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外语类保送生、符合有关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

  从我省情况看,保送生所占名额并不是很多,今年总共有368人被保送录取。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扬州大市保送生最多的学校集中在扬州中学,每年都有300人左右获得各类奥赛名次,但最终获得保送资格的,每年也只有5人左右。“按照目前的保送政策,扬州大市每年获得保送资格的不会超过10个人。”

更多文章:

2011年保送生招生报考条件

2011保送生招生简章

保送生调查:不是所有保送生都是“好学生”

教育部回应保送生政策改变不会影响自主招生

[标签:保送 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