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中南大学自主招生拟降20分破格录取偏才怪才

中南大学自主招生拟降20分破格录取偏才怪才

2010-12-13 10:00:14中南大学

  “偏才”“怪才”高考生往往因“偏”“怪”而总分不“达标”,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的现象比比皆是。记者9日从中南大学招生办获悉,该校2011年自主招生工作已经启动,将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突出、综合素质较高、社会责任感强的非“高分”考生。

  中南大学从2006年开始,已经连续5年尝试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有个性和特长的非“高分”考生,对录取的考生还“送”20分“定”他们所感兴趣的专业,激发自主学习兴趣。

  这些非“高分”考生包括在高中阶段获得国家规定的中学生学科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等获得相应奖项和名次;在专业或省级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定数量的作品、正式出版专著;获得“五四”青年奖章、省级“见义勇为”称号。

  此外,由中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学专项推荐的学生;在省级示范性中学或非省级示范性中学,学业成绩优秀、综合表现突出、高中三年前五学期期末成绩分别在年级前10%和前5%的学生均有资格参与自主招生。

  中南大学招生办统计,该校在2006年至2010年分别招生了3名、27名、37名、96名、277名非“高分”考生。该校透露,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单列,原则上不超过本科招生总计划(8000名左右)的5%。

  据了解,2006年首批招生的3名学生均已毕业,一人保研,一人考研,一人就业,目前在校就读的自主招生学生,所学专业成绩均排在前10%-20%,担任各级学生干部,获得国家级和校级奖学金,参加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种竞赛奖项。

  中南大学为保证真正发现有个性和特长的学生,2011年改革自主招生面试方式,采取以省为单位组织考生集中面试和校派专家前往考生所在中学的分散面试。而考核内容不设标准答案,考核学生平时的积累、专长和综合素质等。

  自主招生的2008级商学院学生黄金柱凭借出色的综合能力已成为校学生会主席。同样受益的机电院学生谭超所设计的《轻型卷筒式多用伸缩桥》、《救灾应急伸缩桥》、《智能升降型微波扫雪除冰车》在各种机械设计创新竞赛中屡屡获奖。“2007年以570分考进中南大学没问题,但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太难了!”谭超告诉记者,通过参加自主招生选上了自己喜欢的机械设计专业,学习劲头很“给力”。

  “通过这种‘双层’面对面的广泛交流,让专家发现学生的专长、特殊才能和完整人格与创新能力。”该校招生办主任付刚华表示,获得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高考总分达到生源地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的考生将被学校录取,“录取进校后,给予这些学生高考文化总分加20分,保证他们在选择大类学科时有‘优势’。”

  他补充说,如果这20分还不能保证选到感兴趣的专业,“只要他们确实在某方面有超特殊的才能,学校打破常规给他们‘定’专业。”

  中南大学负责教学的副校长胡岳华向记者袒露,学校通过以学生为本、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的自主招生“中南理念”,目的在于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不断推动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多元化选拔优秀人才,“只要学生有真才,学校就打破常规录取,充分挖掘学生的才能。”

[标签:自主招生 中南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