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学者调查称三成“蚁族”出自211工程重点高校

学者调查称三成“蚁族”出自211工程重点高校

2010-12-14 10:15:08长江日报文章作者:万建辉


高考

  一部《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去年蜚声海内外,令低收入的中国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受到全社会空前关注。今年,经半年调查,学者廉思再推新作《蚁族Ⅱ——谁的时代》。

  书中不仅揭示近三成“蚁族”出自“211”重点院校等最新发现,还融入了廉思本人对“蚁族”现象的最新思考和发现。

  据悉,《蚁族Ⅱ》下周将在北京的书店面市,在武汉等省会城市,本月20日可见新书。

  赴全国7城市面对面访谈

  昨日,记者在京见到廉思,拿到出版社刚刚印出的《蚁族Ⅱ》样书。廉思笑道,《长江日报》是首个见到这本书的媒体。

  红色封面的《蚁族Ⅱ》共342页,收录有一年来“蚁族”给廉思发来的有代表性的邮件,有“村二代”和“城二代”的对话实录,有“蚁族”、“蚁族”调研和传播者,以及学者们的多元论述,还有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重庆、南京7个城市聚居“蚁族”的综合调研成果——2010中国“蚁族”生存报告。

  廉思介绍,“报告源自今年3月到8月,他带领课题组成员,分赴这7个城市采集的数据。每一次调研,团队都深入聚居村内,与‘蚁族’面对面访谈,发放问卷和回收问卷。”

  “好学生”找工作也变得艰难

  报告说,毕业于普通院校的“蚁族”占到半数,职业院校的较少;与2009年的调研数据比较,毕业于“211”重点院校的,由10.8%上升到28.9%,占到近三成。重点院校毕业生比重的增加说明,重点院校的毕业生成为“蚁族”的几率加大。原来人们印象中的“好学生”,找工作也变得愈发艰难。

  研究生学历的“蚁族”由2009年的1.6%,增加到2010年的7.2%。从专业分布看,“蚁族”大多分布在工学、医学、经济、管理等近年被认为相对热门的专业。

  经济

  六成月入不足2000元

  八成没有结余


  廉思的团队今年对全国7个城市的“蚁族”调查,综合整理数据发现,受访的4807名“蚁族”月平均收入1903.9元,其中64.1%“蚁族”收入在2000元以下。

  廉思介绍,“京蚁”的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平均收入的年度数据比较看,经济复苏的迹象并没有在“蚁族”身上体现;而受访“蚁族”的预期收入均值为4504元,2/3的“蚁族”认为目前的实际收入没有达到预期水平。

  调查显示,八成“蚁族”有全职工作,与去年比有所提高;失业的比例则从去年的18.6%降到今年的10.1%,一定程度上反映金融危机后“蚁族”就业率有所提高。

  “蚁族”所从事职业仍以商业服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为主,民企、私企仍是“蚁族”就业的主要去向。“蚁族”就业最看重收入待遇和个人发展,不太在乎职位高低和工作压力大小。

  支出方面,“蚁族”每月平均总支出1867元,支出最多的项目是三餐,每月616元,其次房租411元,社交342元,交通107元,通讯102元。相较去年,房租和三餐支出大幅提升。廉思认为,这与今年全国大城市房租提高和物价上涨有关。

  调查表明,46%的“蚁族”处于收不抵支的状态,八成“蚁族”没有结余。79.7%的“蚁族”参加工作后没有给过家人钱,其中一部分靠家里接济维持日常开销。

  与去年比较,越来越多的“蚁族”认为,“社会因素”是造成现在生活窘境的主要原因;这种归因的“蚁族”,由3成增加到6成。

  婚恋

  未婚者占绝大部分 女“江蚁”很焦虑


  今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专业硕士毕业的冯丹,是廉思课题组的副组长。“五一”后,冯丹4次率队员来汉调研“江蚁”。

  在冯丹的印象中,武汉的三本院校、二级学院、职业院校特别多,出自这些学校的“蚁族”也多;家庭出身农村的“蚁族”比重比其他城市显得多,其中许多来自湖北省内农村。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东湖高新区曙光村与一名高职毕业女‘江蚁’陈蕾(化名)做访谈,陈蕾说她两年前毕业,现在27岁了,婚恋问题的焦虑超出工作、收入和住房问题。”

  冯丹昨日告诉记者,陈蕾和在部队的男友今年初领了结婚证。后因对方不满她经常跳槽,工作不稳定而离婚。陈蕾在荆州小镇上的父母年纪大了,弟妹还在念书,自己27岁了。带着离婚的身份,陈蕾担心很难再找到合适的伴侣。

  冯丹说,今年的调研中,他们十分注意对“蚁族”亚群体的关注,陈蕾很具代表性。

  今年调查的数据显示,“蚁族”中未婚者占绝大部分,其中23.2%与异性同居。调研还显示,30岁以上的“蚁族”比去年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表明“蚁族”摆脱“聚居”困境需更长时间。

  身份认同

  不认为是弱势群体

  对未来成功有信心


  调研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现在就是“蚁族”,12%的认为自己曾经是“蚁族”。

  户口类型为外地农村的受访者最认同自己的“蚁族”身份;而持本地户口者,无论城镇还是农村户口,更多会否认“蚁族”身份。

  廉思说,社会普遍认为“蚁族”弱势;但今年的受访者,无论是否认同“蚁族”身份,都没有显著地认为“蚁族”是弱势群体。

[标签:高校 211]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