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来青岛选才 8年毕业获硕士文凭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来青岛选才 8年毕业获硕士文凭

2010-12-23 11:27:19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文章作者:王磊江

  西安交通大学的少年班,是不少初中生梦想的殿堂,一旦考入该班,就可以免中考、高考、考研等三考,8年毕业后就可以拿到研究生学历。昨天,记者获悉,我市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经过选拔合格后,今年也有机会参加考试,有望进入少年班。

  少年班来青选苗子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成立于1985年,和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不同的是,西安交大主要招收的是15周岁以下、初三年级的毕业生。该校少年班即将在全

  国范围内招收130人。按照介绍,西安交大少年班实行贯通培育方式,预科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或除此之外省重要中学培育,第二年在大学培育)、大学通识教育两年、专业教育四年。各时期学习成绩合格者分别发给相应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对象为:学习成绩优异,智力超常,具有创新潜质,年龄在15周岁以下(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的市级以上重要中学应届初中毕业生。这次少年班将在我市选拔,目前我市各有关学校正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少年班考试。

  明年2月份参加考试

  据介绍,少年班考试由该校招生考试工作小组组织命题、考试及阅卷,将根据笔试、面试和测试的成绩综合考核,择优录取。预录通知单或考试成绩单将于2011年3月底前寄往考生所在中学,正式录取通知书待各省招生考试机构审批后统一发放。

  笔试初定于明年2月底举行,试题范围原则上不超出现行初中教学大纲,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理综。少年班学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即在两年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本科学习,本科学习合格,直接保送为硕士研究生。

  有利于初中人才选拔

  西安交大从初三学生开始招生,这是否在“超前”抢夺人才呢?记者了解到,西安交大招生组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西安交大是以工科见长的学校,学校培养的是具有创新能力的工科人才,这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培养方式并不重合,少年班主要选拔的是适合西安交大培养模式的学生,和其他高校的选拔方式是不一致的。

  青岛一所学校的老师表示,这对青岛的初中生来说是个好消息,也有利于人才选拔。

  新闻链接 少年班如何缴费

  在校期间,学生按照西安交通大学的相关规定参加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及评定。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助学贷款或申请减免学费。预科以及本科期间未分专业阶段,学生按当年西安交通大学理工类一般专业收费标准缴费;本科分专业后以及硕士阶段,学生按所在专业当年收费标准缴费。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