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安徽考生揭秘 南科大首场复试“就像做游戏”

安徽考生揭秘 南科大首场复试“就像做游戏”

2010-12-27 10:56:32新安传媒网

  12月19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了首期教改实验班的第一批复试。有16名学生,参加了这场神秘而新奇的复试。其中,就有安徽舒城一中的范讷言(化名)。

  12月24日晚上,夜色朦胧,范讷言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复试的细节。范讷言的讲述,揭开了南科大复试的神秘面纱,他也兴奋地说“很难忘记这样的考试”。

  考前先听激情演讲

  对范讷言参加复试一事,范讷言父亲范永远(化名)保持了刻意的低调,“不能提我儿子的名字,也不要提我名字。”

  “范讷言能去复试,我下了很大的决心。”范永远说,自己一直在关注南方科技大学的招生进展,“8月份左右,我就密切关注了,还是我帮儿子报的名。”

  直到复试前的几天,范永远接到了南科大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让我儿子去参加复试。”此前,范讷言已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参加了6月份高考、而且成绩过了一本线。

  “接到复试通知,我跟儿子说带他到深圳玩玩。”范永远说,他们在18号上午坐飞机赶到了南方科技大学。

  “当天下午就有个报告,朱清时、陈应天、张景中、李泽湘都有演讲。”范讷言说,“朱清时的演讲,听完热血沸腾。朱清时说要让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如果没有教育部的批准,自己就要杀开一条血路。李泽湘谈了教育的问题,说老师教得越多、学生学得越少,讲得很有道理。陈景天讲的,是课程设置方面的内容。”

  笔试就像做游戏

  12月19日上午,范讷言走进了复试的考场。“考前先签到,工作人员发了个准考证给我,上面有个考号。”范讷言说,自己在等候区坐了一会儿后,就走进了考场,“朱清时、陈应天、张景中已经在考场里,还有几个监考老师。考试的题目,是监考老师发给我们的。”

  “第一道题目,是朱清时出的‘数字游戏’。”范讷言说,“朱清时跟我们讲,这道题目很好玩,不要把这个当成考试。”“数字游戏”实际上是字母置换题:6个字母排成数列,按照一定规则置换1327次后,要考生写出答案。

  “朱清时先讲了一下解题思路,然后让我们按记忆在答题纸上答题。”范讷言说,“事后我才知道这是在考察我们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

  “张景中出的是第二道题目,说的是列车在笔直的轨道上奔驰,旅客从车厢的窗口向外眺望,远远近近的电线杆、树木、山丘河流好像都在运动。请描述一下在旅客看来是如何运动的。”范讷言说,张景中告诉我们可以自由描述,“我写得很快,一会儿就做完了,监考老师立即就把我的答卷收了上去。”

  “陈应天的题目,是最后一道。”范讷言说,陈应天先讲了十几分钟马赫原理、牛顿经典力学等理论,还留了几分钟让考生自由提问,“当时就有一两个人提问,我印象最深的是个下定义的题目。”

[标签:安徽]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