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2011年高考报名人数达65.5万 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2011年高考报名人数达65.5万 再创历史新高

2011-01-10 09:27:48广州日报

  65.5万人!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向媒体通报了2011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这一数字在2010年的高考报名人数61.5万基础上增加了4万余人,同时也再创历史新高。虽然2011年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尚未公布,但可以预计,今年上大学的竞争将依然激烈。同时,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高考方案(包括考试科目、内容、计分方法等)和高考加分政策,以及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方法都将基本保持稳定。

  记者观察到,2011年广东高考理科类考生数为28万人,文科类考生为28万多人,比例接近1:1。但在高考录取特别是本科层次的录取中,理科招生计划要明显多于文科。依此推测,今年文科生想上名校、上本科竞争也将非常激烈。

  报名人数反弹上新高

  65.5万人中,报考普通高校的考生为62.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招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3万人。普通高考理科类考生28万人,文科类考生28万多人,体育艺术类考生6.5万人。有3.7万人报考美术术科统考,比2010年增加5396人,增幅为17%;有8523人报考音乐术科统考,比2010年增加1065人,增幅为14.3%。

  2010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为61.5万人。此前,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为64.4万人,2008年高考报名人数为615481人。尽管广东的高考报名人数仍然在全国排名前三,但已经有人在猜测:是否高考人数的“拐点”到来了?但今年的“强势反弹”以事实否定了这个说法。而且,由于广东省之前提出:到2011年要在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因此从2008年开始就增加了高中招生人数。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2008年全省高中招了67万人;2009年全省高中招了71.79万人。应届高中毕业生加上社会考生,甚至可以预测广东高考生人数可望在近两年内攀上70万的关口。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和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此前曾公开表示,广东高考人数可能要到2015年才会出现“拐点”。

  文理科考生比例接近1∶1

  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字中,记者观察到,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均为约28万人,比例接近1∶1。这个比例看上去均衡,实际上深藏“隐患”。

  一位多年从事高考招生的专业人士介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对理工类人才的需求要大于对文科类人才的需求。文理科考生人数差不多,但高校、特别是本科高校招生计划中理大于文,使得今年文科考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专家呼吁,这个信号应该引起学生、家长、高校的重视。

  高考招生政策“4个不变”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基本维持不变。

  一是高考方案维持不变。包括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和计分方法等基本维持不变。

  二是普通高考加分政策维持不变。2014年实施的高考加分调整方案,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备案,经同意后再另行向社会公布。

  三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方法维持不变。在招生录取中,继续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要求。

  四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维持不变。

  关注焦点:

  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

  广东高中会考“一年两考”


  日前,国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表文章《全面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明确了下一步高考改革的主要思路,提出将探索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减轻高考压力。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已经在探索、实施多次考试的方式。比如,属于高校招生录取要求之一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如今是“一年两考”,一般安排在1月和6月。此外,根据广东省的高考改革《调整方案》,从今年起高考英语将把口语和听力合二为一,变成英语听说考试。这次考试成绩将纳入高考英语科目的总分,但单独安排在3月进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可考虑一年安排多次英语听说考试。

  袁贵仁在文章中指出,应按照不同类型人才培养要求,把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

  在这个方面,广东的改革步伐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10年,广东省出台文件,鼓励高职院校开展普通高考外的中高职对口自主招生方式。全省有15所高职院校入选首批试点单位。

[标签:历史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