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报考必看:2011年高考六大新兴专业详细解读(2)

报考必看:2011年高考六大新兴专业详细解读(2)

2011-01-10 10:49:51《高考金刊》的博客

  传感网技术

 
主管部门、学校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交通运输部
大连海事大学 080641S 传感网技术 四年 工学
教育部
大连理工大学 080641S 传感网技术 四年 工学
东南大学 080641S 传感网技术 四年 工学
电子科技大学 080641S 传感网技术 四年 工学
黑龙江省
哈尔滨理工大学 080641S 传感网技术 四年 工学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二十世纪计算机科学的一项伟大成果,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然而在目前,网络功能再强大,网络世界 再丰富,也终究是虚拟的,它与人们所生活的现实世界是隔离开来的。在网络中,很难感知现实世界,时代呼唤着新的网络技术。传感网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 而生的全新网络技术。从目前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来看,不难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传感网络将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传感网,指的是将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让所有的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 方便识别和管理。是不是听上去有点似曾相识?没错,传感网又可以被叫做“物联网”。而传感网技术,正是物联网涉及的各项技术中最为关键的一项。

  传感网技术,主要由传感器、通讯网络和信息处理系统三部分构成,具有实时数据采集、监督控制等功能。凭借这种技术,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各种环境、 设施及内部运行机理等成为可能。如何理解“实时”一词,是弄清传感网技术概念的关键。举个简单的例子:手机、电脑等设备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地图、天气等资 料,前提是这些资料必须已经存在于你所访问的服务器上。而传感网不同,如果你身处火灾现场,传感技术会通过周围已经布好的传感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迅速为 你制定出一条最佳逃生路线(这些可不是能事先能准备好的数据)。借助传感技术,消防员也不必挨个房间寻找被困的人,从而能更高效地灭火、施救。正因为这种 特点,传感网技术被美国《技术评论》评为未来改变世界十大技术之首,并指出信息时代将从“网络就是计算机时代”进入到“网络就是传感器时代”。

  在无线传感技术方面,我国的研究几乎与发达国家是同步启动的,并且侧重方向也有所不同。本世纪初以来,国内的许多高校也掀起了无线传感网络的研究热潮。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纷纷开展了有关无线传感网络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因此,同学们大可不必因担心传感网技术这个新专业课程太难或者太新而不敢填报。

  其实,教育部开设传感网技术专业,除了响应国家政策以及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我国在传感网络这一块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自主创 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模仿式应用为主体,应用效果体现不足;基础技术研究不足,标准制定进程缓慢……而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都依赖着未来几年内 出现的传感网技术专业人才来解决。

  在民用方面(这也是同学们未来主要的就业阵地),传感网涉及城市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环境监控等领域。国内从事 传感网应用的大企业目前为数不多,小企业则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这里不一一细说,只列举几家,同学们可以参考一下,在专业学习中有所侧重,从而在将来就 业时能更有优势。

  1. 北京鼎天软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已经承担扬州电子政务和扬州应急指挥系统;2.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智能交通方面的工程,已经承担上海市内、外环智能交通工程;3. 嘉兴中科无线传感网科技有限公司,在数字航道、城市应急系统、机场监控等方面有较好的技术背景。另外,沈阳东软、北大青鸟、亿阳信通等企业也传感网应用方 面有所涉足,当前主要在电子政务方面,同时也在向公共安全应急指挥系统拓展。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主管部门、学校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教育部
大连理工大学 081303S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四年 工学
中国海洋大学 081303S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四年 工学
江苏省
南京师范大学 081303S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四年 工学

  对于整个人类社会来说,海洋的重要性是始终如一的。尤其在世界面临资源缺乏的压力下,海洋产业越来越显示其重要地位。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是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核心技术,在整个海洋技术系统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发展迅猛,各种配套技术和装备呈日新月异变化态势,极大地推动了海洋开发活动在深度和广度上的不断拓展。

  新设立的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内容包括:海洋水产养殖技术、海洋油气开发技术、海底采矿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海洋能开发技术、海洋旅游资源开发 技术,海洋生物、化学、药物资源开发技术。由此可见,这个新专业的综合性非常强,它涉及的内容似乎是将以往的海洋科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海洋药学等诸 多学科整合到一起。

  难道这又是一个形式大于内容的“万金油”专业?我想,第一次看到的同学都会有这种想法。其实不然,我们换个角度来看:首先,这个专业的课程不是 简单拼凑在一起的(海洋资源,确实包含着方方面面),每个方向都可以单独存在,并且有对应的就业市场;其次,我们更应该关注以往的海洋相关专业没有的新内 容,如海洋油气、海底采矿、海水淡化、海洋能开发等,这些方向在国外已经是热门行业,有着相当不错的就业前景。

  海洋油气开发 这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其产值已占世界海洋经济的60%。特别是当前的海上油气开发已经向深海延伸,更需要高新技术作为支撑:1. 油气勘探技术;2. 深水海面采油技术;3. 水下作业技术。我国海洋油气产业10年中约增长18倍,2010年熔盛重工建造的亚洲第一艘3 000米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顺利出坞,也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海洋油气时代。

  海底采矿 大洋底散布着丰富的多金属结核,其中,太平洋的储量约1.7万亿吨,锰、镍、铜、钴的储量分别为陆地的52、83、9、359倍。而且使大洋采矿成为一种产业,业界专家认为至少还需要20年,其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海水淡化 海水占地球上水量总体的97.2%。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世界缺少淡水的压力越来越大,而通过淡化海水取得淡水是人类的一个自然选择。

  海洋能开发 海水运动和温度、盐度的差异分布,蕴蓄着巨大的能量,温度差、盐度差、潮汐、海流均可被利用来发电。如今,潮汐能的开发已经达到了工业应用水平,而海流、盐度差等作为能源利用,由于技术问题仍未达到实用化、商业化水平。

  开发海洋对工程技术有高度的依赖性。辽阔的海洋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无疑为海洋工程技术(其中又以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为主导)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大 舞台。实践证明,没有海洋工程技术的创新或高技术的突破,就没有海洋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就不能充分开发海洋,也就不能实现海学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我国是海洋大国,但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上许多关键技术还没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依赖进口,以致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不足。与发达国家相 比,在深海技术装备制造业、深海采矿业等深海高技术领域,我们还有许多技术难以突破。一旦有所突破,势必带来巨大的产能。而实现突破的机会,就可能产生在 你手里。同学们,如果你热爱海洋,并乐于奉献,那就赶快加入其中吧!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主管部门、学校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教育部
南开大学 080218S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东北大学 080218S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华东理工大学 080218S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山东大学 080218S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北京市
北京工业大学 080218S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除了上表中的5所学校,长春工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也获准开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随着我国自然环境承载力下降与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矛盾日益突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需求和外贸出口迅速增长等都需要大量 的资源作为支撑。目前,我国每年消耗的矿产资源总量已达60亿吨,对重要矿产资源的过度开采已导致我国在石油、铁矿石等资源领域对外依存度超过50%,使 产业发展越来越受制于国际市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刘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利用再生资源与原生资源相比,由于省去了矿山开采、烧结、冶炼等能耗大、污染重的生产环节,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显著。可见,要改变过度消耗自然资源的状况,就要充分重视对于废旧物资再生资源的回收与再利用。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主要包含两类:一是资源综合利用,主要包括产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二是再生资源利用,主要包括再制造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前一 类综合利用工作在我国已开展多年,利用量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但面临的任务仍然艰巨。而第二类,伴随消费升级而来的问题更是亟待解决。

  如此看来,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也算是“产业升级催生新兴专业”的典型之一。该专业的诞生,旨在为社会培养循环经济、再生资源等领域的急需人才,满足“低碳经济、环保技术” 等国家决定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的需要。

  目前,美国的再生产业规模目前已达5 000亿美元,超过汽车行业,成为美国最大、就业人数最多的支柱产业。2008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超过8 000亿元。然而,发展中也面临诸多问题:规模化利用程度不高;再生利用技术水平低,关键技术急需突破等。其中,技术水平的局限是关键。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和它的“同胞兄弟”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比,更加重了对实践能力的锻炼。以南开大学为例,该校的资源循环专业主要教授学 生循环经济与产业生态学,能源与低碳技术,资源—能源管理,环境经济等相关知识,涉及环境科学、经济、管理等诸多学科,培养学生的研究、管理和技术应用能 力。此外,教学计划涉及的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原理、再生资源工程等主要专业实验均与绿色能源、低碳经济等现今高新技术产业相关。而且,天津大学还将采 用课程教学与基地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学生可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工业区、中新生态城、天津子牙循环经济示范区等单位实地学习,以增强自 己对专业的认识和动手能力。凡此种种,都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就业优势。

[标签:新增专业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