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2009年CMO金牌得主潘略:竞赛和我的高考

2009年CMO金牌得主潘略:竞赛和我的高考

2011-01-10 20:04:28高考网

  竞赛,和我的高考

  主人公简介:学而思优秀毕业生潘略,2009年CMO金牌获得者,2009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第6名,高考数学满分获得者。

  (一)竞赛

  在回忆高中生活的时候,我总会提起数学竞赛。这是因为在我的高中生活里,竞赛的记忆占了很大的比重,竞赛对高考的影响,对我一生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的。

  算是从小喜欢数学吧,虽然没有系统地学过奥数,但对数学一直有感觉。高二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国家集训队的旁听,在苏州的一所中学里。从昏黄干燥的北京城到美丽的江南小镇,心境豁然开朗。那所中学依山傍水,抬眼就能望见无边的绿色,窗外下着细密的小雨,有小树在柔和的春风里微微飘摇,空气里都是清新的味道。每天的学习生活很简单,有时候是集训队教练在给我们讲课,大部分时间是自习,但是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学高手们(集训队的正式队员)一起,学习、讨论、考试,收获巨大。20多天的时间,除了学数学,就是享受那里的空气。数学的世界,如此美好。

  这次考试,200多名旁听队员中,我考了第三名,这个成绩让我信心倍增。从苏州回来,我对参加CMO(中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有了强烈的欲望。因为20多天来,跟国家集训队的正式队员们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同时更渴望能跟他们站在一起,在同样的竞赛场上一试身手。

  CMO竞赛前,大约有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参加集训训练,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数学的世界里,其他学科的课很少上,作业也不做。我们每周六参加一次数学讲座,来自全国的教练会轮流讲课。尽管每天都重复着学数学,但不枯燥,相反的,越是探索,越是发现数学世界的美妙。或许是没有感觉到多大压力,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的学习并不够紧张,为CMO竞赛所做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

  2009年1月7日,当CMO竞赛的日期逼近了,才意识到有些紧张。我们几个队员在老师的带队下到海南参加比赛。6天的行程,安排了两个上午考试--1月9日和1月10日,每次考试有三道题,一共六道题。也就意味着,做错一道题,就会丢掉六分之一的分数。第一场考试出来,我没有跟其他队员对答案,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做题中的失误。大家似乎也在刻意回避讨论答案,因为担心会影响接下来的考试。直到两场考试全部考完,小心翼翼地讨论答案时,有人欢喜有人悲--我就是悲的那一个。经同学提醒,才知道自己做题的思路错了,丢了很多不该丢的分……忽然间明白,我跃跃欲试的CMO,我欲一展身手的CMO,那枚设想的金牌,就这样与我擦肩而过,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悲壮的感觉……比赛结果,我获得银牌,也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回到北京,当老师和同学向我们表示祝贺的时候,我对竞赛的失利,仍耿耿于怀。

  也感谢这次经历,让我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让我知道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些经历,当时感觉是沉重的,但时过境迁,慢慢体会其中的意义,便是成长。苏州一行,海南一行,还有平时在学校与同学们一起学习数学、讨论数学,这段难得的经历刻苦铭心。

  (二)学习

  CMO竞赛回来,回归到课堂,突然觉得对学习已经是一片空白。三个月没有好好上课了,三个月的时间大脑思维都围着数学转,看到要记要背的语文、英语、生物,感到无从下手。

  因为已经得到保送,并且保送的也是我喜欢的北京大学,想到要回归紧张的学习,便滋生了些想要逃避高考的感觉。高考的复习有些模式化,高考试题和答案也不那么灵活,考察的是知识的熟练度,而不是思维。相比于竞赛,高考的模式实在不是我喜欢的,技术含量不高。

  于是,心里的两个小魔鬼在打架--一个声音说,已经保送了,高考已经不重要了,还不如趁这段时间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学些喜欢学的东西。另一个声音在反驳:学了十几年,为的不就是高考吗?不经历高考,将是人生一大遗憾。

  斗争了许久,我终于下定决心认真准备高考--因为不愿错失这个特殊的经历。当然,因为有保送资格,面对高考复习,相比于其他同学,我没有那么多焦虑。

  也许是紧张度不够,一模考试,我又一次考砸了,年级排到160多名。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数学考了满分。其中有一道题特别难,我花了将近25分钟时间来做。幸好数学基础好,前面的题做得很快,才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这道难题。后来才知道,那道题全年级就我一个人作对了,海淀区数学就我一个人拿了满分--感谢我的竞赛经历,不畏难题。

  几次竞赛经历,让我变得越挫越勇,一模的失利又让我下决心努力发奋了。既然选择了参加高考,必须做到最好。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有一种心酸的感动。我加入其中,踏踏实实地学习,再学习,偶尔也会约几个同学一起打打篮球,奔跑,流汗,释放学习的压力。

  考前一个月,我的成绩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对高考也信心十足。这段时间里,身边所有的人都在给我鼓励。爸爸妈妈没有给我很大压力--也许是保送的原因。老师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帮助,耐心地给我讲题,有时候在校园里碰到了我,还会停下来问我最近学得怎么样。班上的同学,为我得到保送而高兴,但也会在我考试失利时给予安慰……

  高三最后的日子,就在充实和感动中度过。突然庆幸自己的选择,选择高考,就选择了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这是任何经历都无法替代的。

  (三)高考

  2009年6月7日,高考如期而至。

  第一天考语文,可能是状态没有完全调整过来,写完作文,才放下笔就到了交卷时间,心里有点不安,觉得语文没考好。正因为这样,我要在下午的数学考试中把分数扳回来。这是我的习惯--前一门没考好,下一门就要考好了补回来。数学考试不出我意料地考了满分--终于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

  第二天上午考理综,我居然又犯了低级错误,丢了很多冤枉分--这多少令人沮丧,不过下午的英语考得不错。距交卷还有10几分钟,我做完卷子,检查一遍,然后开始迷茫,一遍一遍地问自己--这就是高考吗?这就是高考吗?

  准备了三年,或者是说这十几年来的学习,都是为了高考而准备。而今天,高考就这样结束了,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和以往的每一次考试一样。

  高考就这样结束了,走出考场,回望多年的学习历程,心里涌起不知是什么滋味的感受。但仍觉得自己的理综失分太多,有些遗憾。估分的时候,我估计的分数很不理想,沉闷了许久。

  成绩出来,686分。不是我理想的分数,但也没有之前想象的差。高考,最终以一种平凡的姿态,过去了。

  这个暑假,设想了许多要做的事,很多落空。九月之后,将要开始大学生活,要学着适应住宿生活,要体验北大丰富的社团活动。想到这些,对大学的向往,又浓郁起来。

  潘略分享

  作为一名曾经的竞赛选手,我认为学习竞赛对课内成绩提高是有促进作用的。

  首先,学习竞赛可以直接提高课内成绩。因为竞赛难度较大,学好这门学科后你就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做课内的习题就会比较轻松。并且,当你在准备学校的考试时,可以减少该学科的复习时间,从而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复习其他科目。这是其他同学没有的优势。因此,学习竞赛不仅可以提高一门学科成绩,还会带动其他多门学科成绩的提升。

  第二点,深度带动广度。学科之间是有联系的。当你深入学好一门学科,对其他学科的理解也会更深刻。比如数学学得深的同学就可以很好地认识物理中的公式,定理,概念。

  第三点,学习竞赛可以培养学习的兴趣。竞赛是一门兴趣,在学习竞赛的过程中你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并且感受到这门学科的无限魅力,以十分投入的状态去精心学习,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当你在学习其他学科知识时,即便有些知识是枯燥的,但你同样能以学习竞赛般专注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

  最后一点,当我们为了节约时间准备竞赛时,会不用自主地提高课内学习效率。在保证保量的前提之下,加速课内学习任务的完成,从而拥有足量的时间学习竞赛,这种学习效率的提高无疑会对课内成绩提升有较大的帮助的。
 

[标签:高考 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