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1年高考备考策略之合理利用高考参考资料

2011年高考备考策略之合理利用高考参考资料

2011-01-14 11:16:25谷健新浪博客

  本文转载谷健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每年高考之后,都会有许多考生把参考资料统统扔掉,甚至有高中课本。但有一样东西,多数考生一定舍不得扔,那就是高三笔记。这些笔记不仅仅是高三生在学习过程当中的心得汇总,更重要的是这些笔记凝聚着自己的心血,见证着自己的高三生活。从这种意义上说,每本笔记都是一本励志书。这些资料包括学科笔记、经典题本、错题本、计划总结本。从多数往届考生舍不得扔掉这些笔记本,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些本本对考生是多么重要,这对于2011年将要参加高考的学子的启示就是:用好这些最好的高考资料。

  学科笔记本:记录着老师的板书和章节的重点,最大作用在于将典型例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将同类型的题目进行汇总。这样就可以在做一道题目的时候进行更多角度、更深层次的思考。好题本、错题本:每个考生的都不相同,考试前把这两个本上的内容再看一遍,可以吸收其中精华并防止再犯相同的错误。经常温习上面的内容,可以使自己的错误率大幅度下降。计划总结本:记录老师的复习进度和布置的任务,确保不遗漏内容是很关键的一点,同时,这个小本子还承担着总结的作用。

  可以说,现在已经到了高三的关键时期,但有部分考生还没有系统的笔记本,这些学生有些着急,其实,高三的笔记本并不是非有不可,如果刻意地为了有笔记本而终日忙碌于笔记的整理上,也是浪费时间。迎战高考最主要的还是要将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完全地理解掌握,变成自己的知识。笔记本只是优化复习的一个有效途径,而将来的考场上还是要依靠考生自己。对于没有笔记本的同学,大家可以准备一些参考资料。因为参考书的良莠不齐,同学们可能因此提高成绩,参考书也可能成为累赘。这就需要高三学子提高选择参考资料的技巧了,我给各位考生的建议如下。

  1、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参考资料

  每位考生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每个学科、每个章节的难度也完全不同,这在选择参考资料的时候就应该特别注意,不能随大流。自己哪一个科目比较弱,就应该多在哪个科目上下工夫,理应更多地关注这个科目的参考书。而自己的强势学科,只要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就完全没有必要再选择参考资料进行复习。

  2、根据复习进度选择参考资料

  高考是分阶段复习的,在选择参考资料的时候也应该关注到这一点。第一轮复习时应该更多地关注基础知识的汇总与梳理,选择的参考资料要尽可能多地对一些典型的例题进行详细的说明以使考生能够清晰掌握解题方法和解题步骤,这一阶段选择的参考资料重在知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第二轮复习时应该更多地关注知识的强化和综合应用,使用的参考书也应体系完整、略有深度;最后冲刺阶段应该更多地关注怎样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一些历年真题及讲解的参考资料是同学们的主要选择对象。

  3、根据复习强度选择参考资料

  每个学校的复习计划不同,复习的强度也会不同。有的学校老师每天发大量的练习题供同学们练习,同学们单是应付这些内容就已经焦头烂额,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再花费时间、金钱和精力去购买另外的参考资料;而有的学校发给同学们的资料很少,完全不能够满足高三备考的需要,这就需要同学们做好准备,去选择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参考资料。
 

[标签: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