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1年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

2011年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

2011-01-18 11:21:09中国校友会网

  2011年1月17日,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发布最新《2011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北京大学连续4年问鼎“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浙江大学上升至第三,复旦大学下降一位列第四,南京大学居第五。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居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南昌理工学院列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强。今年最引人关注的是,“校友捐赠”首次纳入中国大学评价,引领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大学“造富”能力凸显,有望成为中国大学又一职能,北京大学最盛产“亿万富豪”,蝉联“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首,造就79名富豪校友,继获得“院士摇篮”、“社会科学家摇篮”之后,勇夺“造富摇篮”美誉。

  连续6年发布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为创业者提供创富样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速度惊人,国内外众多新闻媒体和研究机构纷纷将目光聚焦在我国民营企业家身上,1999年我国诞生了首个针对民营企业家的中国富豪榜,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我国先后有10多家中介机构发布了不同类型的中国富豪榜,这些富豪榜均按年度定期公布,榜单从不同角度聚焦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发展层次和财富等级的自主创业者的创富历程,上榜的富豪企业家和自主创业者均吸引了来自国人乃至世界的眼球。

  调查发现,1999-2010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大都是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了贡献的“商界领袖”,或是现阶段自主创业成就显著的创业新星。“富豪企业家”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是个人的智商、情商、财商、志向和勤奋,以及家庭环境、生存环境和教育方式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富豪在商业上成功与其个人能力与勤奋努力、社会时势与机遇有非常大的关系。他们成功的创业经历对社会的创业热潮所起到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巨大,是我国即将走上创业道路的青年才俊学习的楷模。

  2011年1月11日,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对1999-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中国百富榜、南方周末中国人物创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和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五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的教育背景等情况展开了最新的调查分析,从而发布最新“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负责人赵德国指出,这是中国校友会网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单是“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榜”的自然延伸,旨在反映我国大学杰出商界人才的培养状况,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创富指南,激发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激情。

  中国大学“造富”能力凸显,有望成为大学又一职能

  国家“人才强国”工程和中长期人才规划提出,大学的核心使命是为民族国家、社会不断培养“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等三支主体人才。统计发现,通过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多年来对我国政界、学界和商界杰出人才的教育背景调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产出科学大师、政界领袖能力强的大学,也是我国造富能力强、校友创富能力强的大学,更是我国校友捐赠额度大和捐赠比例高的大学,当然也是我国建校历史久、教学水平高、科技创新强、社会服务好、办学特色明的大学。世界后起之秀的一流大学发展史表明,当一国的大学入学率进入大众化阶段时,谁在大学的职能有新的突破,谁就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成为一流大学。

  大学最核心的目标是育人,大学评价比较的是在既定的静态资源和社会资本的基础上衡量人才和科技产出的质量。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国大学“造富”能力凸显,拥有大学教育背景富豪企业家在IT业、制造和医药等高科技行业的“创富优势”远高于其他行业,“知识创造财富”属性在此得到了诠释;而同时,来自商界自主创业的企业家校友已经成为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主体,大学的造富能力与校友的创富能力是影响校友捐赠能力的关键,企业家校友的捐赠将成为大学的办学取之不竭的源泉。中国大学只有充分发挥潜在的“造富”能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企业家——商界精英,将对国家、民族和大学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一所大学只要能培养出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影响的人,这所大学将会成为未来的世界一流大学。由此可见,大学造富与政治家、科学家的培养既不冲突更不矛盾,“造富”有望成为中国大学又一职能。

  “知本富豪”占6成,本科生“创富水平”最高

  调查显示,在1999-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中国百富榜、南方周末中国人物创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和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上榜的近2500位亿万富豪中,拥有高等教育背景的“知本富豪”有1485人,占富豪总数60.89%,毕业于国内外40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这些“知本富豪”以知识为基础,以知识的实际应用推动了中国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是“知识创造财富”的最佳注解。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亿万富豪有94人,占总数的3.82%;拥有硕士学历的富豪人数最多,有588人占总数的23.90%,当中EMBA和MBA学历者有323人,可以说MBA/EMBA已成为亿万富豪学历的新标签;拥有本科学历的富豪有376人,占总数的15.73%;拥有大专学历的富豪有427人,占总数的17.44%,其余为中专以下及无学历者占总数40.01%。

  整体而言,“知本富豪”创富能力远高于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富豪,其中,本科毕业生“创富水平”最高,2010年拥有本科学历、财富在100亿以上的富豪有27人,比例最高;其次是研究生学历(含博士、硕士等)富豪,2010年财富在100亿以上的富豪有35人;而拥有大专学历、财富在100亿以上的富豪有16人。
 

  1999-2010年中国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学历构成

序号

学历名称

富豪人数

所占比例

2010年财富100亿以上富豪数

2010年最富有的人

1

博士

94

3.82%

7人

华彬集团:严彬(360亿)

2

硕士(MBA 323 人)

588

23.90%

28人

百度:李彦宏(360亿)

3

本科

376

15.73%

27人

海普瑞:李锂(400亿)

4

大专

427

17.44%

16人

娃哈哈:宗庆后(800亿)

5

中专以下学历

975

39.11%

32人

万向集团:鲁冠球(290亿)



  说明:以上数据及资料均来自2010年胡润、福布斯、新财富和中国校友会网等中国富豪榜

  高学历不代表高创富力,资本与知本联姻才是王道

  分析发现,1999-2010年中国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的学历层次相对较低,可以说学历对于富豪创业并非第一位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分析其原因在于:其一,中国富豪目前年龄多在40-60岁年龄段,这一年龄段群体入学适龄时期正值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不发达、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历史时期,不能简单的将今天大学文凭含金量富豪入学适龄时期相比。其二,相当一部分富豪并非不具备接受高等教育的天赋,而是因为家庭贫困等外部原因导致未能一直求学。

  因此,不能因为富豪当中相当大部分为中专以下学历而得出“读书无用论”。事实上,绝大部分富豪在创业成功后还纷纷充电、补上学历教育的一课,正好证明了读书有用论。在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过程之中,高分并不代表高能,高学历并不代表高能力,学历的高低与创富能力的强弱有一定的关系,但并非正相关关系,“资本”是创业的核心基础,而“知本”是创业的关键要素,两者缺一不可,只有“资本”与“知本”完美结合并善于把握时势机遇者,才有可能在商海闯出一条成功之路,成就为亿万富豪。

  富豪校友已成母校标杆人物,是母校招生的“最佳广告”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合法致富者和合法创富者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亿万富豪”通过自身艰苦创业取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成为拥有与“科学家”、“政治家”等杰出人才相似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知道感恩的亿万富豪是其母校的光荣,能持续培养出亿万富豪的学校亦是亿万富豪的光荣,亿万富豪影响力对其母校有着不可估量的辐射力和号召力,俨然已成其为母校的标杆人物,是其母校招生宣传的“最佳广告”和吸引优秀生源的核心竞争力,而富豪校友也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帮助母校的发展并解决毕业校友的就业压力。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富豪榜首富排行榜

序号

当选首富年份

富豪

2010年财富

学历

公司

毕业院校

1

2010

宗庆后

800亿

专科

娃哈哈集团

杭州工人业余大学

2

2010

王健林

401.1亿

本科

大连万达集团

辽宁大学

3

2006

张茵

380亿

本科

玖龙纸业

-

4

2008、2001

刘永行

350亿

专科

东方希望集团

西华大学

5

2009

王传福

310亿

硕士

比亚迪

中南大学

6

2009

沈文荣

290亿

专科

沙钢集团

-

7

2007

杨惠妍

240亿

本科

碧桂园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8

2008、2006、2005、2004

黄光裕

240亿

本科

国美电器

中国人民大学

9

2005、2004、2002

荣智健

220亿

本科

中信泰富

天津大学

10

2003

丁磊

180亿

本科

网易

电子科技大学

11

2005

陈天桥

125亿

本科

盛大网络

复旦大学

12

2006

施正荣

75亿

硕士

尚德太阳能

长春理工大学

13

2010、2009

金津

12亿

本科

渡口网络

浙江理工大学

14

1999、2000

荣毅仁

-

本科

中信集团

上海圣约翰大学



  说明:以上数据及资料均来自2010年胡润、福布斯、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与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

[标签:排行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