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1年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3)

2011年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3)

2011-01-18 11:21:09中国校友会网


  房地产、IT业“知本富豪”最多

  数据显示,在1999-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中国百富榜、南方周末中国人物创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和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上榜的拥有高等教育背景的“知本富豪”中,主业涉足“房地产”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234人,高居各行业首位,约占总数的15.76%。以IT为主业的有209人,居第二,占总数的14.07%。涉足能源行业的有120人,列第三,占总数的8.08%。制造行业有92人,居第四,占6.2%。医药行业有87人,列第五,占总数的5.86%。列第六的是冶金行业,有75人。化工行业列第七,有73人。金融投资行业列第八,有62人。食品行业有61人,列第九。商业行业居第十,有45人。

  “知本富豪”IT业创富优势明显

  分析发现,1999-2010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知本富豪”在IT业的“创富能力”要远高于能源、制造和医药等其他行业,仍逊于房地产行业。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分析指出,“知本富豪”从事IT业人数及比例远高于“非知本富豪”,原因在于,IT行业属公认的知识密集型行业,相对其他行业具有投资小、风险大、收益高的特点,对从业者的专业技术和教育背景要求较高,“知识创造财富”属性在此得到了完美诠释。但要注意,房地产行业上榜富豪多主要与我国现阶段“土地财政”和高速城市化有关,其资本运作含金量远高于其专业技术含金量。随着2010年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的创富能力将被逐渐削弱,房地产利润水平将有所下降,可以预期我国银贷紧缩与房地产“泡沫”破裂将动摇房地产业富豪的霸主地位。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和重视,从事医药行业的富豪数超越化工和冶金等传统行业,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五位。虽然“金融投资”行业同样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但在“知本富豪”涉足行业所占比例较低,仅列第八位。分析其原因在于受后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金融投资行业的富豪资产普遍缩水,加上我国金融投资市场成熟度、透明度仍然不高,特别是中国高等教育在计划经济时期没有大规模培养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金融投资专业人才,非科班出身者由于人脉关系以及个人冒险精神等反而可能在金融投资行业取得成功。随着近年来金融投资专业成为大学热门专业,可以预计这一特点将逐渐消失。
 

  1999-2010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知本富豪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名次

行业名称

富豪人数

2010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数

1

房地产

234

24

2

IT

209

9

3

能源

120

4

4

制造

92

3

5

医药

87

7

6

冶金

75

8

7

化工

73

4

8

金融投资

62

0

9

食品

61

2

10

商业零售

45

3



  说明:以上数据及资料均来自2010年胡润、福布斯、新财富和中国校友会网等中国富豪榜

[标签:排行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