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5)

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5)

2011-01-18 19:41:18中国校友会网

  4、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

  浙江大学获校友捐赠最多,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之最

  榜单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的高校中,获校友捐赠金额在亿元以上的大学有4所,除浙江大学外均是来自京城的大学。获校友5000万至1亿的捐赠大学有6所,在1000万至5000万的高校有26所,在 500万至1000万的高校有17所,在100万至500万的高校有45所。

  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的高校中,浙江大学接受校友捐赠金额最多,校友累计捐赠5.24亿,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之最。捐赠在1亿以上校友有2人,捐赠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校友有8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步步高的段永平,捐赠达2.46亿。

  清华大学接受校友捐赠3.99亿,名列第二,捐赠在1亿以上的有2人,在1000万以上的有4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等,捐赠达2.19亿。北京大学校友捐赠3.08亿,名列第三,捐赠在1亿以上的有2人,在 1000万以上的有6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金光集团的黄志源,捐赠达1.18亿。

  中国人民大学获校友捐赠2.53亿,列第四,捐赠在1亿以上校友有1人,在1000万以上的有3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步步高的段永平,捐赠高达2.01亿。南京大学获捐8999万,居第五,捐赠在1000万以上的有4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家世界的杜夏,捐赠3500万。厦门大学获校友捐赠7565万,列第六,捐赠在1000万以上的有3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翰名教育科学基金会的萧恩明和香港骏华控股的张曦,各捐赠3000万。

  中南大学接受校友捐赠6839万,名列第七,捐赠在1000万以上的有3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三一集团的梁稳根,捐赠3400万。天津大学获捐5706万,居第八,捐赠在1000万以上的有1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中信泰富的荣智健,捐赠5306万。

  中山大学获捐5700万,列第九,捐赠在1000万以上的有2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金利来的曾宪梓,捐赠3000万。暨南大学获捐5672万,位居第十,捐赠在1000万以上的有2人;其中,捐赠最多的校友是中惠熙元的叶惠全,捐赠2725万。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校友累计捐赠金额在2000万以上的大学有25所。从捐赠校友的毕业时间来看,90%为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毕业,他们累计捐赠占全部校友捐赠总数的90%以上,可以说榜单基本上反映出我国大学改革开放以后毕业校友和教师的捐赠状况。

  办学水平一流大学校友捐赠多

  分析发现,上榜大学均是我国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水平一流、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较高和校友服务水平较好的大学。上榜高校中校友捐赠在1000万元以上的共36所,其中“985”工程大学26所、“211”工程大学5所、其他类型大学5所。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分析指出,相比而言,综合性大学接受校友捐赠较多,理工科高校和财经类院校不相上下;一些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校由于优势学科属于市场价值相对较弱的基础学科,加之人才培养定位相对单一,从而影响到校友捐赠额,如兰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而重点面向海外华侨招生的大学校友捐赠却相对较高,比如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

  “善待校友”将提高大学校友捐赠率

  “校友服务水平”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的关键因素,尤其是求学满意度和校友服务满意度是影响一所大学校友捐赠额和捐赠率的重要因素。榜单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大学只有以为在校生和校友服务为本,在每个环节“善待”每位校友,并与校友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积极关注和支持校友职业与事业的发展,大学才能赢得校友的认同和信任,才能赢得广大校友的回报,等时机成熟时还将发布“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率排行榜”。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上榜大学之所以能在富豪校友捐赠上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完全得益于其一流办学质量,特别是对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增强了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参与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它们的成功经验对国内其他大学如何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校友服务水平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造富能力”是决定大学校友捐赠额的关键

  大学的“造富能力”是影响大学“校友捐赠额”的关键因素,造富能力强的大学才可能培养出创富能力强的校友。大学在学生的求学和职业发展期间提供的服务水平是赢得校友捐赠的关键因素,而校友对母校的捐赠是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学校关怀、获得成功以后对学校报答的自然反映。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对比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和“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高校名次可以看出,在“大学造富榜”上靠前的高校往往也是“大学校友捐赠榜”上靠前的院校。

  京城高校扬威大学校友捐赠榜

  大学的“区域优势”是影响其校友捐赠的重要因素。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上榜的高校中,累计校友捐赠在100万以上的有98所。校友捐赠较多的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和浙江等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北京地区高校最多,有14所,校友累计捐赠10.8亿,高居全国各省市首位,也是校友捐赠总额在1000万以上大学最多的地区;浙江高校校友累计捐赠 5.5亿。广东高校校友累计捐赠1.99亿。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相对而言,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的高校接受校友捐赠相对较少,甚至一些名牌大学获得校友的大额捐赠也相对较少。北京地区校友捐赠合计在1000万以上的有6所,其次广东和上海各有4所,福建和江苏各有3所,湖南、天津、湖北、吉林、四川和江西等地区各有2所。

  校友捐赠应是校长治校的重要内容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董事会理财、校长治校、教授治学、学生求学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成功之道,提高教学质量以培养卓越人才、产出科技成果以服务经济发展、引领文化创新以推动社会进步是一流大学校长的核心职能,而想办法为学校大笔筹钱、想办法让校友乐于捐钱也是世界一流大学校长的重要使命,如欧美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既将向校友募捐视为一种责任,也将向校友募捐视为一种光荣,真切地体现了“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的大学誓言。受国外一流大学校长的启示,我国很多著名高校校长亦开始关注和重视大学校友募捐工作,他们不再局限于呼吁毕业校友多招人解决就业问题,而是纷纷设立配比基金吸引杰出校友捐款捐物支持母校发展。因此,考核大学校长“吸金能力”有望成为将来考核校长“治理能力”之外的最重要内容。

[标签:排行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