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四学生入选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

上海四学生入选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

2011-01-25 16:43:16新民晚报



  本周,北京大学在公示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生名单的同时,首次表示“希望招收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而非偏才、怪才。教育界内部几乎共同的声音是,偏才、怪才不是中学教育的目标,也不应成为高校选才的刻意追求。

  依然首先看重成绩

  虽然北大希望“选拔一批心怀天下、关心他人、具有远大理想抱负、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优秀学生”,但从全国161所具有实名推荐资质中学上报的推荐生材料来看,绝大多数仍是以学科竞赛和考试分数为第一考量。而且,校长的推荐信也长短不一,内容各异,有的洋洋洒洒六七百字,有的仅区区几十个字。比如,有位校长给出的推荐理由就集中在两点上:当过学生会主席、三年排名都列第一。

  上海的七宝中学、复旦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和上海中学等四所中学各推荐了一名学生。推荐信中不乏“追求卓越,力求完美”、“志向高远,积极进取”、“思想道德素养良好”等溢美之词。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说,他们推荐的不是只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而是一位全校公认的才女,学习成绩等各方面都很优秀,这是符合北大的实名推荐要求的。

  偏才怪才难以界定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说,不推偏才、怪才也是另有“隐情”的。本来他准备向北大推荐一位组织领导能力、创新探究能力和未来潜质都更出色的学生,只可惜该生的考试总分没能名列年级前茅,如果将这样并非“全面发展”的学生推荐出去,生怕招致各种非议甚至被疑为作假。

  不仅北大,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对招收所谓的偏才和怪才持审慎态度。华东师大招办主任周鸿说,偏才、怪才的认定标准难以界定,而且,教育部对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遴选都有严格的要求,家长也不太会让孩子朝单一的偏才方向发展,因为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还必须在高考时达到一本线,这就把那些偏科的学生挡在了门外。

  扭转育人选才思路

  此次北大不招偏才、怪才,用该校招办负责人的话说,中学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它不是大学教育的预科班,偏才、怪才只能是一个不可预知的结果,有则喜,无亦可。而这样的观点已经开始被更多的教育界人士所接受。例如,2008年上海市教委对基础教育工作明确提出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但此后几年却逐渐趋于低调。2009年和2010年都是提“鼓励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探究和创新活动”,今年提出的要求则是“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从培养“创新人才”到提升“创新素养”,中学的目标更为清晰和务实,同时也在扭转高校的选才思路——与其纠结于仅为个例的偏才、怪才,莫如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全面素养和创新意识。(王蔚)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