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盘点:就业市场八大“亚艺术类”热门专业

盘点:就业市场八大“亚艺术类”热门专业

2011-01-25 17:06:54《求学》杂志的博客

  本文转载《求学 》杂志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选专业劲刮“亚艺考风”

  艺考这块蛋糕很美味,但谈及专业考试或四年后的就业之路很多人都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传统的音乐、美术离你太远太抽象,有一条路其实很诱人也很“靠谱”——“亚艺考”。首先,它在报考上难度较小,就“三岁画画、四岁弹琴”的年龄门槛而言,这些专业没那么高不可攀。你可以从看着《汤姆和杰瑞》时就暗暗立志要做中国的动画,也可以是临阵磨枪做一番头悬梁锥刺股式的努力。其次是就业选择上目标较为明确,有些同学在报考艺术类专业时的保守多半出于就业难的现实考虑,而“亚艺考”专业很多是就业市场上一些苗头兴旺的热门专业。

  亚艺术类专业分类

  亚艺考专业究竟有哪些?又各有何特点?它们中间,有些或许还会让人觉得陌生,但有不少已经是多数人耳熟能详的。根据多方资料的整理,参考了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专业艺术类大学的专业划分方式,将亚艺术类专业大致归为五类:

  一、播音主持及空乘、公关类专业:播音主持、节目主持、空中乘务、公关礼仪等。播音大家很熟悉,大部分院校都开设的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而少部分也有细分,如南京林业大学南方摄影学院开设了主持和双语主持专业,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开设了英汉和法汉双语播音专业。

  空中乘务和公关礼仪这两项专业对个人先天条件的要求都比较高。如空中乘务要求女生身高在164cm~172cm,男生在175cm~182cm 之间,这个“硬件指标”就已经将大部分考生挡在了门外。而在播音主持方面,对嗓音条件也有较高要求,正如多罗西·沙诺夫所言:“良好的谈吐离不开悦耳的声音。掌握了悦耳的声音,你就向‘妙语连珠’的境界迈出了第一步。”同时,或姣好或立体的面容也是综合素质中加分的筹码。

  二、文化、编导、管理类专业:包括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公共事业管理等。如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有些学校也逐渐将它归在普通本科专业的范畴,但是设有类似“戏剧文学院”的院校,还是将其归入艺术类本科的范畴。而公共事业管理多数学校也将其划分在普通本科,部分院校如中央戏剧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影视制片管理方向)、浙江传媒学院管理学院的媒体创意(影视制片方向)则属于艺术类本科招生。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是下设两个方向,电视编辑方向和文艺编导方向。

  这三类专业之所以统筹为一大类,是因其在艺术类专业中对文化素质和运用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戏剧影视文学(剧本写作方向)就对知识面的要求很高,前阵热播的新版《红楼梦》、《三国演义》一不小心就被发现剧情“穿越”,这就是编剧的历史文化功底薄造成的啦。

  三、表演类专业:表演类、服饰表演类。表演类的分为影视、戏剧表演和相声、喜剧表演,这些大家都较熟悉,平时的娱乐新闻中也常有不少了解,这些对个人的特长和表现能力、形体、相貌都有一些要求,戏剧、相声表演更对音色很看重,自身各方面条件就是你将要用来学习的“表演工具”了。

  服饰表演作为近年来的新兴专业,将T台模特上升到一个由内而外的学习过程,目前国内已有80多所院校开设。其涉及到外在训练上的服装表演、舞蹈基础、形体训练,理论思维上的服装表演编导、服装市场营销、商务礼仪文化、广告表演策划、服装效果图、服装设计基础、中外服装史论,甚至也要具备美术职业设计技能,所以素描与速写、色彩、时装画、计算机设计基础等课程也在其课程列表范围。

  当然,还是有身体外貌硬件的“潜标准”。表演类专业考官会尤其注意你的脸蛋在摄像机镜头下呈现的状态,因为镜头的成像和构造的原因,脸部被稍微拉宽,所以为什么说“巴掌脸”是这么重要。

  四、摄影摄像、灯光舞美设计类专业。中国传媒大学将摄影类分为电影电视剧摄影方向和图片摄影方向,或有学校如北京电影学院还有多媒体影像创作方向。“绘画是加法的艺术,而摄影摄像则是减法的艺术”,让精彩的瞬间和策划的情节变成24格滚动的画面,该是多么有成就感!运用自己的构图想法和对画面色彩的敏感,喜欢摆弄摄影摄像设备的你,或许有机会在大学中创作出优秀的纪录片呢。

  灯光舞美设计类有照明设计、灯光舞美设计等专业。光是舞台的血液,聚光灯的下面璀璨的是明星,但是让明星璀璨的可是灯光舞美师。控制灯光甚至还需一些物理知识,如灯光的线路设计、灯光的色温控制等,掌握这门技术可不是这么容易,除了能够准确掌握设备的操作和原理,更要能够有通过灯光呈现艺术表现的能力——橙黄色的光热烈温暖,蓝色、绿色的光阴冷收缩,舞台上表演者如果没有灯光的烘托,就好像没有伴奏的清唱一样索然寡味了。而舞美的概念更加宽泛,一切与舞台有关的东西,道具、布景,甚至是演员服装的搭配和妆容的呈现都在他们的领域,密切关系着整台晚会的表现能力,而这些也跟创意和空间想象力密不可分。

  五、节目制作类专业:数字电视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导演。数字电视制作与数字电视制作专业在许多方面有重合之处,主要是针对学习影视节目策划与创作、影视特效制作与合成、电视片头及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视节目及频道整体包装,偏向操作性。

  艺术设计类下可分平面设计类、影视广告设计、会展设计方向,设计类的专业根据专业需要程度学习一些美术课程,尤其是平面设计类,还要学会用数位板进行绘画创作,而影视广告设计则更侧重于数字软件的操作和使用,会展设计在上一期的《求学》文科版中已做过介绍。

  导演专业对文化与技术都有很高要求,专业课主要分成以剧作为核心的文学系列、以剪辑艺术为核心的视听语言系列、以剪辑技术为核心的影视制作技术系列。也就是导演本身要既通剧本创作又懂视频剪辑,是真正最强大的多面手,也可见学习导演专业的不易。

[标签:就业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