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志愿填报心得:参考全区统考排名填报北京高考志愿(2)

志愿填报心得:参考全区统考排名填报北京高考志愿(2)

2011-01-26 17:01:20晨雾的博客


高考


  四、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区排名近似地“换算”成为市排名

  每年每个区县都要编印一个高考数据资料的参考册子发给每一位考生,这项工作是海淀和西城做得最好。以海淀区为例,海淀区高招办每年都会编写一本《高考资料汇编》在三、四月份通过学校发到每一位考生手中,社会考生可以到区高招办去购买。海淀区的册子上面会有过去三年的如下数据:北京市高考最低控制分数线、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海淀区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各高校高考录取提档线及市、区录取人数统计表、有剩余计划的学校和专业一览表。

  我们举例说明如何把一位考生的区排名换算成为市排名。

  假设一位考生在海淀某次统考(例如就是这次期末考试)中理科全区排名1800。从海淀高招办编2010版《高考资料汇编》中的“2009年海淀区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中可以查得相应分数段的数据:

  分数段     本段人数  累计人数(理科)
  590-599    329       1757
  580-589    353       2110

  在580-589分数段有353人,平均每一分约35人。与1800名最接近的是 1757 + 35 = 1792人,对应的2009年高考分数是588分。换句话说,这位在本次海淀区统考排名1800的理科考生的成绩近似地相当于2009年高考成绩588分。

  再查2010版的“大厚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理科)》,从“大厚书”的最后几页的“2007年-2009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理工类)”上查得2009年588分所在分数段的数据:

  分数段     本段人数  累计人数(理科)
  590-599    975       4624
  580-589    1119      5743

  在580-589分数段有1119人,平均每一分约112人。588分所对应的排名是 4624 + 112×2 = 4848。

  结论:这位考生在海淀统考中理科排1800名,相当于2009年高考588分,全市排名4848。

  同样的方法可以换算出海淀区理科排名1800名相当于:

  2008年高考593分,全市排名4851名。
  2007年高考604分,全市排名5319名。

  如果我们有2010年的数据,同样还能换算出海淀区排名1800名相当于2010年高考成绩和全市排名。

  同时我们还看出,某一个区排名所对应的不同年度高考的全市排名不是一个数值,而是一个排名区间。在本例中,海淀区1800名相当于2007-2009年高考全市4800-5300。

  五、根据近似估算的某年度市排名和高考成绩分析目标学校层次

  知道了大致的市排名的主要用途在于,根据考生模考成绩的区排名 -- 某年度市排名 – 某年度高考分数这样一个链条线索确定这个排名所对应的大学。

  还拿这位海淀区理科1800名的考生来说,如果我们从海淀区高招办编《高考资料汇编》查到2007-2009年各高校在京录取分数线就可以大致看出,这位考生的排名位置所对应的高校层次大致是(从高到低排列):北理工、北交大、北科大、农大、华北电力……。进一步分析:报北理工属于踩线进,存在风险,基本上没有选择专业的余地;报农大或者华北电力可以选择喜欢的专业;报北航、北师大、中央财经、对外经贸大都有风险。

  不知您注意到了没有?我们分析出这么多结果,到现在都没有提到这位考生的区统考成绩是多少?可见实际上某次考试的绝对分数并不是最重要的,没有分数照样可以分析,但是必须有排名。因为最重要的是排名。刚刚结束的各区县高三期末考试如果得到了考生的区排名,家长就可以按照上述方法“照葫芦画瓢”地进行初步分析了。

  六、暂时忽略的几个因素的影响

  晨雾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分析还忽略了几个因素。仍然拿海淀区高三期末的情况来举例子。

  我们在分析的时候所参考对照的数据都是历年真实高考的区和市的分数排名。但是在海淀期末统考中,由于一部分外区县在海淀复读考生(简称A类)虽然参加了海淀区的期末考试,但他们将来会在其他区县参加正式高考而没有在海淀区高考报名。还有一部分考生(简称B类)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海淀区的期末考试,但他们将会在海淀区参加正式的高考。而我们得到的期末考试成绩排名是包含了A类考生,不包括B类考生的成绩排名。正式高考后高校提档所用的排名对一个区县来说,不包含A类考生,包含B类考生。因此这里A类和B类考生对未来高考排名的影响我们并没有考虑。

  同时在正式高考中,还有部分考生(简称C类)计入了10-20分的照顾加分。我们的期末考试排名也没有考虑照顾积分的影响。

  这三类考生(A类B类C类)对排名的影响有多大?晨雾认为目前在分析期末考试排名数据时候可以暂时忽略。而且其中的A类和B类影响“一减一加”恰好存在互相抵消的性质。目前的分析只是大致的定位,这已经够用了。到四、五份的一模、二模的成绩排名出来后,我们可以把A类B类C类考生的影响计入。如何计入?晨雾还会专门再讲。性急的家长可以去读晨雾往年的文章(例如《如何估算B类C类考生对排名的影响》),都有谈到。

  需要指出的是,关于照顾加分的影响,往年晨雾是假设加10分和加20分的各占一半来估计的,2010年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过当年各类照顾加分的人数(《2010年北京市高考照顾对象名单公示》),给我们更加精确估计的可能。实际上加10分的比加20分的多得多。因此往年的估计偏保守了。今年晨雾会重新估算这个影响。

  另外各区县的一模二模考试公布的排名数据与高三期中期末考试的排名数据所含内容还可能有差异。例如海淀区2010年公布的一模考试排名分布表剔除了A类考生,同时给出了一些统计数字,相当于间接地公布了B类考生的数据。海淀区2010年公布的二模考试的排名数据还计入了照顾加分。因此需要在掌握了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区别对待。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同样是区县的考试排名,考生越多的区县,排名结果参考越准确。理由很简单,这种排名估算是建立在统计数据的基础之上。统计数据越多,概率误差就越小。因此一般认为,考生大区海淀和西城的排名结果是最可信的。同样道理,在相同的区县,理科考生的排名结果比文科考生的更准确一些,因为几乎所有区县都是理科考生多于文科考生。

  再有就是2011年出现的新情况:全区统一命题的新东城和新西城在参考往年数据的时候应采取两种办法:一是用新区“南片”和“北片”的分项数据与合并前的两个旧区(例如宣武和西城)数据相比较;二是用新的大区数据与两个旧区的合并数据相比较。总之,要不就是局部与局部比;要就全局与全局比。

  七、“会做的不做错”是高分秘诀

  最后谈谈考试成绩评估问题。这个问题本不想在这篇文章中提起,但是有不少家长在提问题谈到自己孩子的考试成绩时,都要附带地说一句,“没考好”或者“发挥不好”。具体说每次考试之后,考生和家长在总结考试结果的时候,一定会碰到不少由于考试失误丢分的现象。比如说,会做的题做错了,答案写在草稿纸上忘了抄回到试卷上了,本来答对了后来又改错了,涂写答题卡串行了,等等。关于考试失误丢分怎么算?晨雾认为就必须按照失误后的成绩算。你如果认为这次失误是偶然的,下次不会再犯。谁能保证你下次不发生别的失误?而且考试不仅仅是检测你的知识水平,如何能在考试中发挥水平,减少失误发生,这本身就是一种考试能力的测试。考试不仅仅是测试你这些题目是否都会做,而是测试你是否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都能得分。况且在你有失误的情况时,其他人也有失误。如果大家都不计入失误扣分,这个分数排名也许又是另外一个样子。学生发生失误,就是要严肃地告诉他,这就是你这次考试的真实水平!要吸取教训,下次不要失误。

  为什么除了个别考生,大多数考生的排名总体变化不会太大?就是说对大多数考生来说,不仅仅知识水平大致稳定(你提高,大家也提高),考试能力也是大体稳定(出错率)。由于家长总是愿意尽量找出理由来把孩子的成绩往高估,认为这次考试有20分是偶然失误造成的,下次就不会这样。可是到了下次,别的地方又会发生失误。“会做的不做错”是高分秘诀!比如说现在580-600分左右的孩子,如果总结考试,丢分的应当是两类题目,一类是难题,自己确实不会做,或者经过老师点拨才会做的;另一类是会做但是做错了没拿分的题目。如果到了一模二模之后考生还是相当于这个成绩的排名,聪明的考生应当不再去攻那些难题了,效果不好还影响考前的信心。他应当把自己会做,但是没有拿到分的那些中低难度的基本题反复地巩固一下,很可能在高考的时候会有较大提分空间。

  因此估算统考成绩排名时,剔除“做错会做的题”这种失误的影响来考虑高考志愿是十分危险的。只有几种情况的“丢分”可以考虑“剔除”,那就是生病、迟到、因故部分缺考等客观原因造成的影响。除此之外,应当是考生考多少分,就计多少分。不谈什么“考砸了”,所谓“考砸了”的成绩就是你的真实成绩。这是晨雾的看法。

  八、结尾的话

  2011年才开始读晨雾文章的家长,第一次读这篇文章,看到出现了一些数据推导,心里可能“犯憷”。其实您只要认真读几遍,特别是拿自己孩子的成绩排名用上面的方法做一遍“作业”,任何家长都能学会。往年都有很多家长像您一样,但是最后都学会了。为什么这样说?晨雾根据家长的提问就可以大致判断家长高考志愿知识掌握的程度。因为往年在志愿填报之前总有许多家长晒出打算给自己孩子填报的志愿向晨雾提问,晨雾发现第一志愿大多数都填得不错。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