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过来人谈北大自主招生:面试时不能太强势

过来人谈北大自主招生:面试时不能太强势

来源:楚天金报 2011-01-27 16:03:29

[标签:自主招生]

  “北大自主招生,语数英是一张试卷,共考3个多小时,因此要合理分配做题时间。面试时既不能太怯场、沉默寡言,也不能说太多。”前日,在武汉外校举行的“回访母校、携手成长”宣讲会上,北大中文系学生储霏给高三学生出“点子”。

  去年高考,北大在我省文科投档线是608分,而储霏的“裸考”成绩是599分。她最终能被北大录取,得益于她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拿到了20分的优录。

  北大考试注重人文性

  去年自主招生,北大联合北航、港大命题,文科生笔试考的是语数英政史5科。储霏介绍,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有个特点是注重人文性。

  她举例说,作文是以“建安风骨,盛唐气象;少年精神,布衣情怀”为题,从四个角度中选择一个,写一篇散文,文章除了要求有诗情画意,还要富有哲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笔试语文科目的一道阅读题”,储霏介绍,这是一首网络歌曲,要求找出歌词韵脚,再找出所有动词中笔画最少的两个动词做校园宣传语。

  面试时不能太“强势”

  “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环节是5名考生一组,进场后先进行1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抽题作答。”在北大自主招生面试中,储霏以优异表现得到教授首肯。

  记者了解到,在储霏那组面试时,有名学生发言次数很多,表达能力也非常优秀,但最后的成绩并不理想,“原因可能就是表现欲太强了”,储霏提醒说:“对于面试,其实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所以没必要紧张,只要好好展示自己,阐述出自己的独到观点就行了。讲话要简洁有条理,别长篇大论就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