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10)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10)

2011-02-11 10:16:37《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1》文章作者:张艺执




  101问:教育部规定哪些考生在今年可同等优先?

  答: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报考高等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报考高等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02问:高考"加分瘦身"是怎么回事?

  答:虽然高考加分政策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多元评价信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部分高考加分政策在执行中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为获取加分的资格或身份而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教育的公平公正,社会反应强烈。为此,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进一步加强高考加分管理工作。

  (1)对奥赛全国决赛获奖学生、科技类竞赛相关获奖学生,由原来的可具备加分、保送资格,调整为高校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参加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资格,是否可享受投档加分照顾由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委决定,不再具备保送资格。

  (2)对奥赛省赛区一等奖获奖学生,由原来的可具备保送、投档加分资格,调整为高校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参加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资格,不再具备保送、投档加分资格。

  (3)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进行了适当调整,加分项目限定为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各有关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还可根据本地中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在上述运动项目之外增加一般不超过2个强身健体项目。

  (4)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 2014年招生时将全部适用以上调整后的新办法。

  (5)鉴于湖北省、江苏省等地已经自行实施了高考"加分瘦身"且力度比上述规定要大,加之我国高考招生实行的是属地化政策,因此有些地方会提前"瘦身",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当地当年的招生录取相关政策。

  103问:什么是"上线落选"?

  答:"上线落选"主要指两种情况:一是指某考生的招投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达到了相应批次线,但没有达到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没有投出去。二是指某考生的招投总分达到了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已经投到这所高校,学校审阅档案后因各种原因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每一批次录取完毕后,总有一些招投总分超出批次线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104问:"上线落选"的原因是什么?

  答:"上线落选"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种:(1)政策性落选。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的挑选择优的余地,划线时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投档时按一定比例使调档数大于计划数,部分上线考生可能因招生计划限制而未能录取。这是正常落选;(2)填报志愿失误落选。

  105问:什么是断档?

  答:某高校在某一个分数段,报考的人数不足该院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此种情况叫断档。

  106问:学校断档对考生有无影响?

  答:学校断档对考生可能是有影响的。因为发生断档现象后,学校一般会采取三种措施解决:组织高分考生重新填报,降分录取,把招生计划拿走投向生源较好的其他省市区。

  107问:招生时会直接录取第二志愿吗?

  答:招生录取时不会越过第一志愿院校而直接录取第二志愿院校。因为,每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必须按志愿顺序录取,参加录取的院校因为第一志愿报考的达线考生不满时,省级招生办才会投放第二志愿考生的档案。如考生的分数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或达到录取线但由于某种原因被退档的,才有可能被其他志愿院校录取。

  108问:被录取的高校不满意可否重新录取?

  答:如果考生对已经录取的高校自己不满意,是不能退档重新录取的。因为一旦考生被某一批次所填志愿或征求志愿录取后,该批次后面的志愿自然失效,当然就不能退档重新录取了。

  109问:已投档的考生是否一定会被录取?

  答:已经投档给某院校的考生不一定会被该院校录取。这是因为,如果考生的体检、政审、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高校的招生录取要求,或填报专业志愿不妥,又不愿意调剂,以及在投档考生中因成绩排名靠后、所报专业额满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不能录取而退档。

  110问:考生的电子档案运行有几种状态?

  答:在高考招生录取期间,考生的电子档案运行一般显示以下几种状态并可以查询。(1)"自由可投":表示该考生的档案没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后又被学校退档,如是被学校退档,考生可以看到最近一次院校退档的理由。

  (2)"已经投档":表示省招办已将档案投给了院校,但院校还未下载投档信息。

  (3)"院校在阅":表示院校已下载了投档信息,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院校在阅"并不表示考生已经被录取,省招办投给院校的档案数一般多于招生计划数,院校通过阅档后还要退出不予录取的考生档案。

  (4)"预退档":表示该考生因种种原因院校不予录取,院校向省招办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的理由。

  (5)"预录取":表示院校准备录取该考生,已通过网络将拟录取名单提交给省招办,等待省招办网上录检审核。

  (6)"录取待审":表示院校拟录取名单已通过省招办网上录检审核,但录取名册还未经省招办审核签字盖章。

  (7)"录取":表示录取名册已经过省招办办理了审核签字手续,加盖了录取专用章。

  111问:高校是如何进行退档的?

  答: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内(平行志愿除外),由学校具体确定调档比例(详见各高校的招生章程),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专业由学校决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高校一般不会无缘无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录取低分考生。高分考生被退档,大致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且又不服从调剂的;二是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较差;三是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档,应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上一页 1 2 ... 6 7 8 9 10 11 12 13 ... 18 19 下一页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