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6)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6)

2011-02-11 10:16:37《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1》文章作者:张艺执


  58问:什么是按院系(学科类)招生?

  答:所谓按院系(学科类)招生,一般就是按照院系所设置的专业或学科类进行招生。学生入学时先不确定具体的专业,而是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进行培养,到了第二或第三学年,学校与学生再根据其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等因素确定学生的专业或者专业方向。笔者认为,通常所说的按大类招生是不太科学、不太准确的。

  59问:什么是定向就业招生志愿?

  答:部分高等院校每年会安排一部分面向艰苦地区、艰苦行业以及军工、国防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定向就业的招生计划在招生院校调档线上不能完成的,可以在招生院校调档线下20分内由省级招办补充投档,学校根据考生的定向志愿择优录取。因此,如果填报定向志愿,就有可能享受20分的优惠政策。

  60问:高校招收"实验班"是怎么回事?

  答:最近几年,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教育部门人才培养的重点转移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上。为了打破人才培养条块分割、专业划分过细的弊端,很多高校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一流创新型人才,便以举办"实验班"的形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验班"一般都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招生专业形式对社会公布,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由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择优录取,一般并没有其他特殊的要求。具体详情请见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原创作者:张艺执)

  61问:高校招收"名人班"是怎么回事?

  答:近几年,也有些高校陆续开办了以"名人"的名字命名的办学形式。如北京大学的元培班,天津大学的茅以升班,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陈赓班等等。严格来说,他与"实验班"没有太大的区别,实际上可以说是"实验班"的一种特例或者说是一种延伸。但是与"实验班"有所不同的是,他有两种招生方式:一种是直接招生,即以一个独立的招生专业形式对社会公布,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由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择优录取。如北京大学的元培班等。另一种是间接招生,即以其它的招生专业形式录取以后,再在学校的一定范围内选拔录取。如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陈赓班等。具体详情请见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原创作者:张艺执)

  62问:哪些考生在今年具有保送资格?

  答:"(1)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 〔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要求,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2)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3)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4)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5)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6)根据高等学校外语专业对生源的特殊要求,经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可向语言类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外语类专业推荐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且高中阶段均在本校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7)符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 6部(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体人字〔2002〕411号)中有关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即曾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退役运动员。(8)符合公安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公安院校招收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的暂行规定》(公政治〔2000〕138号)的公安英烈子女。"

  63问:哪些外国语中学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

  答: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名单:天津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长春外国语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南昌外国语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太原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含浦东、浦西校区)、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重庆外国语学校)。

  64问:高校招收保送生有哪些工作步骤?

  答:(1)在各地规定的高考报名时间内,学生参加高考报名。(2)高校制定招收保送生计划、专业、办法和简章,并通告省级招生办(或教育考试院)及有关中学。(3)相关中学将推荐考生材料寄送有关高校。(4)每年4月10日前,高校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测试,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有关数据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同时报送省级招生办(教育考试院)。(5)每年4月20日前,省级招生办审核、公示拟录取名单,并办理录取手续,4月30日前将保送生录取名册寄至相关高校。(6)每年9月1日前,省级招生办(或教育考试院)将有关高校招收保送生名单报教育部备案。

  65问:保送生与自主招生有哪些区别?

  答:保送生与自主招生的主要区别在于:(1)申请条件不同。保送生的申请条件由教育部统一规定,要严格一些,而自主招生则由各高校确定,相对宽泛一点。(2)优惠政策不同。经省级招办审核录取的保送生免于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而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仅在录取时一般可增加 20~30分提档或者增加一定分数进行专业录取。

  66问:我国高校招生录取体制是怎样的?

  答: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实行属地化管理并负责组织实施。教育部在每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均明确要求,高等学校招生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高等学校必须按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招生录取工作要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67问:"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含义是什么?

  答: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即: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体检、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等学校自行确定,高等学校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各省级招办组织实施向高等学校投放合格生源电子档案,并监督高等学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情况,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的行为。

  68问:实际录取数与计划招生数有何差别?

  答:计划招生数是指在某地有招生任务的全国各高校准备招生的人数,实际录取数是指实际录取的结果。这两个之间是有差别的。从近两年的具体情况看,一般常见的是实际录取数大于或等于计划招生数;当然有时也存在实际录取数小于计划数,其主要原因是考生志愿选报不平衡,造成一些学校生源不足或无生源,通常是外地院校情况更为严重,迫使这些生源不足的学校不得不削减招生计划。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