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7)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胜经之快速入门200问答(7)

2011-02-11 10:16:37《高考志愿填报胜经2011》文章作者:张艺执


  69问:招生录取应遵循哪些原则?

  答:教育部规定,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和高等学校要结合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录取投档办法,正确处理好考生成绩与志愿的关系。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省招办按高等学校的调档要求向其投放考生电子档案。高等学校必须按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对拟退档考生要注明详细的退档理由,并负责对退档考生的解释工作。(原创作者:张艺执)

  70问:为什么要了解录取批次及其安排?

  答:由于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录取的高校较多,所有高校不可能同时录取,将不同类型的院校分期分批进行录取,由此形成录取批次。分批次录取既有利于不同类型高校招生,也有利于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除提前批外,批次越靠后,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会逐批降低,只要正确掌握不同批次及同批次不同顺序的志愿之间的关系,前批次如果不能录取,后批次仍有机会。(2011高考志愿填报常识200问答选自张艺执所著的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2011》之快速入门篇。)

  71问:教育部对高校录取批次有何规定?

  答:各省级招生委员会要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高等学校录取批次。原则上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的招生计划应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如确有必要,可以将同一高等学校的不同专业安排在属于同一学历层次的不同批次录取;但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学历层次的全部招生计划,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须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并执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相同学费标准。高等学校被安排的录取批次与上一年度有变化的,省级招办应事先与高等学校协商一致后,再向社会公布。

  72问:各录取批次中的招生院校各有哪些?

  答:各地所划分的录取批次中,除了提前批次外,通常就是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第一批次一般安排"985"工程、"211" 工程院校和部委属全国重点院校以及当地省级招生办同意安排在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或专业。第二批次一般安排除了第一批次院校以外的普通本科院校(不含民办本科院校)。第三批次一般安排独立学院的本科及民办院校的本科。第四批次一般安排有专科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专科及民办院校专科)和高等专科院校以及各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73问:提前批次一般包括哪几类院校?

  答:提前批次一般包括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等几种类型。而文史类或理工类的考生又可以在提前批次录取的军事武警院校、国防生、免费师范生、公安、司法、安全、海关、航海院校(专业)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等几个方面加以选择。

  74问:填报提前批未录对一本是否有影响?

  答:考生填报了提前批次的院校志愿,如果未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参加第一批次本科的录取。但是,如果考生已被提前批次的院校录取,就不能参加第一批次及其它批次院校的录取。(原创作者:张艺执)

  75问:填报一本未录对其余批次是否受影响?

  答:考生填报了第一批本科的志愿,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没有上线,是不影响第二批本科录取的。同理,二本未录,不影响三本;三本未录,不影响高职专科。

  由于每一批次的录取都是要等上一批次的录取完成以后才开始,因而与考生是否填报了上一批次志愿无关,所以考生应珍惜自己填报每一批次志愿的权利。

  (原创作者:张艺执)

  76问:一本投档被退是否直接被二本录取?

  答:如果某考生一本(重点本科)投档至某高校后又被退档,并不是直接

  进入二本(一般本科)的录取。由于一本退档后,将进入"一本"的征求志愿阶段,凡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重新填报征求志愿,然后再进行"一本"征求志愿的录取。当"一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仍未被录取,再进行"二本"批次的投档录取。同理,以下批次也是如此。

  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重点分数线,却未能被自己所填报的"一本"志愿录取,但又不愿意参加"一本"征求志愿的填报,当然可放弃"一本"征求志愿,等到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再直接参与自己所填报的"二本"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原创作者:张艺执)

  77问:填报本科未录与只报专科有区别吗?

  答:在"猜分填报"和"估分填报"的地方,填报了本科志愿而未被本科高校录取的考生,在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时,与不填报本科志愿只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的考生从实质上来说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要知道,填报了本科志愿就有被本科院校投档、录取的可能,如果不填报是根本不可能被本科院校投档、录取的。

  由于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所有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包括达到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未被录取,而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均可同时再次填报高职(专科)的志愿,在录取时按照高考总分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检索考生志愿,并向志愿院校投档。(原创作者:张艺执)

  78问:为什么不要放弃填报后续批次志愿?

  答:招生录取是按志愿分批次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一般而言,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1)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第一批本科批次线的考生,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志愿,不填报后面批次的志愿,因各种原因,没有被第一批院校录取,失去了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2)还有些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第一志愿(平行志愿除外),不填第二志愿,这实际上也是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虽然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较大,但还是有些院校需要录取第二志愿,如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第四批高职高专录取第二志愿的比例要大一些。考生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只要第二志愿填报恰当,还是有录取机会的;(3)录取过程中,部分院校对考生有照顾性政策。高考分数不够这些院校同批次线的但可享受照顾性政策的考生,也可以填报这些院校的志愿,从而争取投档录取的机会。

  79问:高分生不报下批次院校的危害在哪?

  答: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有些高分考生不重视下一个批次院校志愿的填报,故在上一批次志愿落选后,就失去了录取机会;只能复读或不再上学或……。故笔者在此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慎重、合理填报志愿,即便高考成绩达到第一批次线的考生也不能仅填一本的志愿,最好还应填报二本及后续各批次志愿。至于有少数地方涉及"诚信问题"的则另当别论。(原创作者:张艺执)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