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的综合应用及图象

高考化学知识点: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的综合应用及图象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1-02-11 13:49:30

[标签:高考]

高考化学知识点: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的综合应用及图象

1、描述化学平衡建立的过程。知道平衡常数(浓度平衡常数)的含义及其表达式。能利用化学平衡常数计算反应物的转化率。
2、理解外界条件(浓度,压强、温度、催化剂等)对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影响,认识其一般规律。
3、了解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调控在生活、生产和科学研究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一、化学平衡常数(浓度平衡常数)及转化率的应用
1、化学平衡常数
  (1)化学平衡常数的数学表达式
(2)化学平衡常数表示的意义
  平衡常数数值的大小可以反映可逆反应进行的程度大小,K值越大,反应进行越完全,反应物转化率越高,反之则越低。
2、有关化学平衡的基本计算
    (1)物质浓度的变化关系
    反应物:平衡浓度=起始浓度-转化浓度
    生成物:平衡浓度=起始浓度+转化浓度
其中,各物质的转化浓度之比等于它们在化学方程式中物质的计量数之比。
(2)反应的转化率(α):α= ×100%
(3)在密闭容器中有气体参加的可逆反 应,在计算时经常用到阿伏加德罗定律的两个推论:
    恒温、恒容时:  ;恒温、恒压时:n1/n2=V1/V2
(4)计算模式
浓度(或物质的量)   aA(g)+bB(g)   cC(g)+dD(g)
    起始            m      n          O      O
    转化            ax     bx         cx    dx
    平衡            m-ax   n-bx       cx    dx
α(A)=(ax/m)×100%
    ω(C)= ×100%
(3)化学平衡计算的关键是准确掌握相关的基本概念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化学平衡的计算步骤,通常是先写出有关的化学方程式,列出反应起始时或平衡时有关物质的浓度或物质的量,然后再通过相关的转换,分别求出其他物质的浓度或物质的量和转化率。概括为:建立解题模式、确立平衡状态方程。说明:
  ①反应起始时,反应物和生成物可能同时存在;
  ②由于起始浓度是人为控制的,故不同的物质起始浓度不一定是化学计量数比,若反应物起始浓度呈现 计量数比,则隐含反应物转化率相等,且平衡时反应物的浓度成计量数比的条件。
  ③起始浓度,平衡浓度不一定呈现计量数比,但物质之间是按计量数反应和生成的,故各物质的浓度变化一定成计量数比,这是计算的关键。
 

    请下载附件:
    高考化学知识点: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的综合应用及图象
    高考化学知识点: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的综合应用及图象本地下载New!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