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氧化还原反应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氧化还原反应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1-02-11 14:08:50

[标签:化学 复习 高考]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氧化还原反应

1.掌握氧化剂和还原剂、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等基本概念。
2.掌握重要的氧化剂、还原剂之间的常见反应。
3.综合运用化合价和电子转移的观点,判断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的方向与数目,并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计算。
4.运用化合价升降关系配平一些简单的氧化还原反应。
5.能够依据一些条件,判断物质氧化性、还原性的强弱。
【例】(2010安徽卷,7)亚氨基羟(Li2NH)是一种储氢容量器,安全性好的固体储氢材料,其储氢原理可表示为Li2NH+H2=LiNH2+LiH。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Li2NH中N的化合价是-1            B.该反应中H2既是氧化剂又是还原剂
C.Li+和H+的离子半径相等                D.此法储氢和钢瓶储氢的原理相同
答案:B
解析:A选项中Li2NH中氮的化合价为-3;C选项中Li+半径小于H—;D选项钢瓶储氢是物理过程,而该方法为化学方法。
【例】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
A、含最高价元素的化合物,一定具有强氧化性
B、阳离子只有氧化性,阴离子只有还原性
C、失电子越多,还原性越强
D、强氧化剂与强还原剂不一定能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解析】本题涉及了氧化还原反应常见的基本概念方面的最易出错的问题。解题时,可以通过举例的方式判断其正误。对于A,例如:NaCl中钠元素处于最高价,但并没有强氧化性,再如H3PO4中,磷元素处于最高价,而磷酸是非氧化性的酸,没有强氧化性。对于B,例如:Fe2+为阳离式,就具有还原性,MnO4-为阴离子,就具有氧化性。对于C,氧化性还原性的强弱与物质得失电子的难易程度有关,而与得失电子的多少无关。如金属Na比Al活泼,但Na-e— = Na+ ,Al—3e— = Al3+。对于D,一般情况下,强氧化剂与强还原剂之间相遇即可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但有时还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否则就不能发生反应,如浓硫酸具有强氧化性,二氧化硫具有强还原性,但两者之间就不能发生反应,原因是两者之间无中间价态。
答案:D
 

    请下载附件: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氧化还原反应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氧化还原反应本地下载New!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