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盐类的水解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盐类的水解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1-02-11 14:21:27

[标签:复习 高考 化学]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盐类的水解

  了解盐类水解的原理,能结合实例分析温度、浓度、外加酸或碱对水解平衡的影响。能举例说明盐类水解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盐对水的电离程度的影响、盐溶液蒸干灼烧后产物的判断、离子浓度大小的比较等。由于相同条件下强弱电解质的导电能力有着本质区别,因此,强弱电解质可通过同条件下电流的大小来确定,这一导电实验是理化学科的结合点,同时弱电解质的有关量也会因电离程度发生变化而难以确定其大小,此时常常需用数学思维方法(如极值法)进行处理。溶液的pH计算题设条件可千变万化,正向与逆向思维、数字与字母交替出现,与生物酸碱平衡相结合或运用数学工具进行推理等试题在综合测试中出现的可能性极大,展望今后会以填空或选择的形式出现,题目难度适中,推理性会有所增强。
 第1课时 盐类水解
  1.盐类水解的实质:在溶液中,由于盐的离子与水电离出来的H+或OH-生成弱电解质,从而破坏水的电离平衡,使溶液显示出不同程度的酸性、碱性或中性。盐的水解可看作酸碱中和反应的逆过程,为吸热反应。
  2、盐类水解规律
(1)强弱规律:“有弱才水解,都弱都水解,越弱越水解,谁强显谁性。”
(2)大小规律:①“水解程度小,式中可逆号,水解产物少,状态不标号。”②多元弱酸盐的水解是分步进行的,且以第一步为主。 如:CO32- + H2O   HCO3- + OH-      HCO3- + H2O   H2CO3 + OH-
(3)酸式盐规律:
① 强酸酸式盐溶液呈强酸性。如NaHSO4、NH4HSO4
②强碱弱酸酸式盐溶液显何性,必须比较其阴离子的电离程度和水解程度。
    电离程度>水解程度,则溶液显酸性。如NaH2PO4、NaHSO3
    电离程度<水解程度,则溶液显碱性。如NaHCO3、NaHS
 

    请下载附件: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盐类的水解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复习知识点:盐类的水解本地下载New!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