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备战2011年高考:高考专家解读高考复习策略

备战2011年高考:高考专家解读高考复习策略

2011-02-15 18:35:23侠胆禅心的博客

  本文转载侠胆禅心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一、高考考记忆

  高考考什么?这本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历年的高考考纲都无一例外的指出:高考的性质决定了高考必须把对能力的考核放在首位。但肖宇赫先生却说高考首要是考记忆。这不是故作惊人之语,而是有其特定的含义:如果我们平时的教学注重了思维训练,注重了归纳和归类,把各种高考所必须的考试方法、技巧都烂熟于胸,那么高考卷对我们而言,考查思维能力的试题就只占到 20%,而考查记忆能力的则占到了80%之多。因此,在考试中,凭借记忆做出来的考题越多,考试的胜算也就越高。这里强调的记忆,不仅仅包含学习中必须记住的,例如单词、公式、定理等,还应该包括对典型例题解题套路的记忆。为什么有些题目对一部分同学来说,考的是思维能力,而对另一部分同学来说,考的却是记忆能力,就是因为有些同学记住了平时做过的一些典型例题的解题套路。

  二、高考考技巧

  高考无疑是考实力,有了实力就无所谓技巧,但实力相当时,技巧就太重要了。高考中,解题技巧的作用毋庸置疑。做题可以运用一定的技巧,但首先要记住的是,技巧仅仅是成功率高,绝不是100%的。所以,要在确定这道题不会做以后才运用解题技巧。例如,四选一的选择题,选项中A为甲,B为乙,C为甲和乙,D为无法判断。通常情况下选择C项这样的复合选项(即对几个选项做出总结)的成功概率比较高,能够达到80%以上。填空题几乎没有技巧可寻,但填写特殊的数字、符号等的概率会比较高。当然,考试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重要的是选择和填空必须填满。

  三、真刀真枪来演习

  考前一个月应该注重“实战训练”。考生可在家长的帮助下,给自己创造一个完全“模拟高考”环境,找出前5年的高考试卷,准确安排时间,也可以设想正式考试的情景,加强实战训练的效果。让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试题,并像真正的高考一样涂好答题卡。接下来照着标准答案给自己打分。打分之后就开始分析试卷,记下自己的缺陷所在,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弥补。

  现在市场上的模拟试题鱼龙混杂,很难辨别,特别是你要准备评估自己实力的时候,一定要做历年真题。而且考试的场景也要设置好,时间限制、所带物品、环境条件等最好都与考试一致,这样既可以测出你的真实水平,又可以锻炼临场经验。

  四、复习有计划

  一定要制定高考总复习的时间表,对高考复习进行规划。总复习不能过早开始,这样不利于记忆,当然也不能太晚,这样时间就来不及了。170天的倒计时复习是最科学的,但其中的20天是机动时间,是用来应付临时发生的事情的。剩下的150天需要全身心地投入,但不要花太多时间去钻难题而浪费了总复习珍贵的时间。

  建议将这150天分成四轮进行复习:第一轮为期61天,主要对所有知识点进行最后一次复习,使其达到精、熟;第二轮为期42天,将第一轮已达到精、熟的知识点进行脉络上的连贯,使之成为体系,提高综合能力;第三轮为期32天,进行习题训练,但要切忌一边做题一边翻答案;最后一轮又要分为两个小段,前面 12天进行查漏补缺,并开始调整生物钟。早上7点起床,7点半准时进入复习状态,这样9点就能够达到最佳状态。而最后三天则是用来调整状态,可以在家或者学校选择一个最喜欢学习的地方,把要复习的书捧在手里,静静思考这三年高中都学到了些什么,并将所有知识点再回顾一次,达到融会贯通。

  五、如何应对综合试卷

  理科综合卷大多是拼盘式的综合,平时对理科综合题只能精做,不能多做。做完以后要懂得思考,为什么要这样考?怎么样的解答最好?而文科综合卷中考查综合能力的题目将会有增多的趋势。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回家要搜集2004年12月31日的《人民日报》,上面分别会有2004年国内和国际的10件大事,这会成为2005年时政题的重要资料。而在答最后的综合论述题时,要懂得,凡是以政治领域中的一个现象、事件来命题的,答题时主要或至少要以政治领域中的知识点来作答,相反也是一样。

  六、准备一本错题集

  做题目固然很重要,但只会做题而不懂总结等于零。不光是这样,平时还要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档案有清晰的记忆,做到错过的题目下次不会再错。他强调人人必备一本错题集,记录自己做错的题目,以免再犯,而每次能做到同样的错只有一次,那对于自己就是最大最好的提升。

[标签:高考 复习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