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山大自主招生面试题紧扣热点 曹操墓进考题

山大自主招生面试题紧扣热点 曹操墓进考题

来源:山东商报 2011-02-17 09:33:11

  曹操墓成山大自主招生考题

  从网络游戏到英语改革,考题紧扣热点

  山大自主招生部分面试题

  1、对曹操墓真假之辨,你有什么看法?

  2、现在鉴宝类电视节目盛行,可能会助长盗墓之风。你怎么看待?

  3、如果长辈有错误,你会不会批评他?家人如果批评你,你会怎么办?

  4、用海水和淡水洗衣服哪个干的快?

  5、把一个正方体涂成红色,然后分成125块,有多少块两面都是红色的?

  “郎朗应美国白宫之邀演出,独奏了一曲《我的祖国》。你对这件事有何看法?”“你对春晚改革有何建议?”……昨天上午8点,山大自主招生面试正式展开。率先展开面试的是83名直接跳过笔试的校长推荐生。面对这些课本上找不到、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即便是这些尖子生,也是个个使尽了浑身解数。

  1

  有英语提问

  问的还是热点


  上午的校长推荐生面试程序是这样的:每名考生单独回答两道题,第一道是英语题,第二道题开始用中文提问,最后是小组提问。问题由考生本人抽取。小组提问时,考生四人一组,可抢答,可赞同或反对别人的意见,也可对别人答案做出补充,发言机会自己掌握。

  “对曹操墓真假之辨,你有什么看法?”“很多人认为网络游戏是恶魔,你怎么看待?”“谈谈你对英语的看法,如果让你给教育部门提建议,你认为英语教育应该怎样改革?”“如果对社会热点不了解,这些问题根本就没法回答。”寿光中学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2

  不只考知识

  还考情商


  “如果长辈有错误,你会不会批评他?家人如果批评你,你会怎么办?”“你怎么看待送礼问题?”“社会上很多人都怕麻烦,如果你在路上遇到老人需要帮助,你会怎么做?”山大自主招生面试试题中既有时政热点,也有生活常识和做人哲学。“这种题目就是在考学生的情商。”山大相关招生专家表示,山大希望招进来的学生不仅仅在学业上是优秀的,综合素质也要全面。

  当然,山大在面试中也不忘了解学生对山大的看法。“山东大学和其他高校相比有什么不同?”“中学与大学有何不同?”“你喜欢的专业是什么?如果没有被录取到对口专业,你会怎么办?”“如果你有出国深造的机会,你会不会去?为什么?”通过考生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面试专家对学生的定位、未来都能够有所了解。

  3

  不只问热点也考专业


  如果你认为山大自主招生面试只问这些与社会热点有关的问题,那你错了。对于理科考生的提问,很多都与专业有关。“酸雨是怎样形成的?有何危害?”“测电阻时,误差是怎样产生的?”“请阐述一下粒子作用力。”请就“物质改变状态后密度会发生变化”进行讨论。当然,除了这些比较基础的问题外,还有一些问题出的既灵活,又能够考察出考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用海水和淡水洗衣服哪个干的快?”“如果你在跑道上跑,有风的时候和没风的时候,哪种情形下跑的快?”“把一个正方体涂成红色,然后分成125块,问有多少块两面都是红色的。”“从物理、化学、生物角度分析,一棵树能长多高?”……“这种题很有意思,有点像脑筋急转弯,看似简单,但背后考的又是基本知识。”东营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4

  问题环环扣难耍花招


  “有面试老师会顺着你的回答做进一步提问。你不懂的问题想耍花招,一下子就会被看穿。”泰安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说,他抽到的问题是你喜欢什么专业。他回答是物理。面试老师接着问“你知道哪些物理方面的专家?”这个问题回答完之后,又问“这些专家都有哪些成就?”该考生笑着说,面试老师就这么“步步紧逼”。

  考生小赵也遇到了同样的提问。小赵说,在小组提问阶段,他们小组抽到的问题是“你知道的古代字典是什么?谈谈你对汉字的看法。”“我回答的是《说文解字》,因为我只知道这一本。”小赵告诉记者,后面还有其他同学说了《说文解字》。但老师进一步让谈谈《说文解字》,有的人就回答不出来了。

  5

  这种考试方式家长挺认可


  面试试题没有标准答案,如果平常两耳不闻窗外事,很显然是不适应这种考法的。“自主招生就是要考考生的综合素质。如果只考书本知识,就不必走自主招生的路子了。”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说。

  “自主招生不同于普通高考,就是考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区别于高考,也能引导素质教育,挺好的。”对于山大自主招生试题的出题模式,家长们普遍表示认可。不过,也有家长坦言,毕竟孩子还要参加高考,很多学生还是住校,不可能有大把时间看电视或上网,因此,对社会热点不太了解也是正常的。

  ■现场特写

  尽管山大在考试日程安排中明确了面试名单的公布时间是12点前,但上午8点半开始,就陆续有考生赶到山大数学楼前等待。“在宾馆也是等,心里还急,还不如早点到学校来等着踏实。”日照一位考生家长不好意思地说。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山大数学楼前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到11点半左右,数学楼前已经变成了人山人海。

  面试名单

  等得好辛苦


  “怎么还不公布?!”考生和家长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数学楼前的海报栏。11点30分……11点40分,11点41分、11点42分……,人群中不知谁突然叫了一声:“网上能查到了!”这时候有考生反应过来,赶紧通过手机上网查询。

  12点。还是没有人来张贴面试名单。12点01分、12点02分……突然,有两拨人分别拿着两张海报走了过来。“终于来了!”考生和家长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

  “我找到自己的名字了!”公告刚张贴到海报栏,有考生雀跃起来。“快去报到的地方交面试费!”旁边的家长提醒他。

  “你考的怎么样?”记者问。“不好意思,没过。”一名男生表情有些黯然地离开了海报栏。就这样,挤在海报栏前的考生和家长慢慢朝着两个方向散去:去报到处交面试报名费,或是离开。

  12点10分,记者在面试考生报到现场见到了一脸倦容的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熬了一夜,终于顺利公布了。”朱德建松了一口气。

  据介绍,15日参加笔试的考生共有2553人,考试科目为5科,试卷总数为1.28万份。为了最大限度节约考生时间,15日上午的考试结束后,试卷下午马上评阅。下午的试卷连夜评阅。“全部阅完大概凌晨1点多,凌晨4点完成统分。”一工作人员表示。据介绍,为保证公平公正,参加自主招生评阅的老师基本都参加过高考评卷。评卷严格按照高考评卷标准,就连分数录入都是高考阅卷录入的原班人马。

  记者了解到,山大自主招生笔试分数和分数线的公布需要向自主招生领导小组汇报,全部程序走完,就到了11点。现场海报之所以“迟到”几分钟,主要是运送的路上耽误了时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