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1山东大学自主招生 国家形象宣传片进考题

2011山东大学自主招生 国家形象宣传片进考题

2011-02-17 09:45:25山东商报

  “政治有一道题问国家形象宣传片里面的人物都有谁,这个我真不知道。”来自东营胜利一中的一名考生说。山东大学针对省内生源的自主招生笔试昨日举行,2500余名考生参加了考试。笔试共考五门课程,语数外+物理化学或政治历史。

  三科同时发卷,

  只考三个半小时


  上午8点到11点半考的是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试卷一次性下发,语文试卷10点收,考试结束收取英语和数学试卷。三个半小时时间内要做三科试卷,从未经过这种考试的考生实在无法淡定。

  “语文10点收,所以肯定是先做语文。但语文试卷交上以后,脑子的确乱了一下。”滨州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这名考生说,语文试卷交上之后,他先做了一会数学试卷,遇到做不下去的题目时,又做了一阵英语。英语做完后,返回头来又做数学。不过,他反思说,也许这样交叉做题的方式打乱了思路,他的数学试卷最后还有一道题没能完成。记者调查发现,语数外同时发卷让很多考生自乱阵脚,未能答完全部试题。有的考生是数学的最后一道题没有完成;有的是数学做完了,但英语时间不够用。

  陪侄子赶考的山东政法学院刘老师告诉记者,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一些考生之所以没能做完整个试卷,很大程度上是时间分配的不合理。当然,三个半小时考三门课,时间的确是紧张了些。尽管最后考务组最后决定将考试延长十分钟,仍有不少人觉得时间不够用。不过,山大招办有关人士表示,三科同时发卷,其实也是对考生全面素质的一种考察。

  语数外没想象得那么难

  考生普遍反映,上午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尽管时间紧张,但试题难度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来考试前看过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试题,觉得难度很大,但山大的试题比预料的简单。”淄博十一中的常泽说。

  莘县考生小鲁告诉记者,语文试题出现了涉及传统文化的试题,有一道题给出朱熹的《理欲之辩》,让考生分析朱熹的观点。小鲁说,朱熹的这篇文章他没有读过,只能根据现场理解来分析。他反思说,自己还是“经典读的太少,知识不够全面。”作文也充满思辨色彩,让考生根据“向后看是懂得生活,向前看是知道如何生活”写一篇文章。

  英语试卷也出现了比较新鲜的题型,“II卷有一个填空题,让考生根据文章直接填空,没有选择答案。这种题型比高考模拟题中的完形填空难度要大。”济宁考生小何说。

  “山大数学那么强,真担心数学试题太难。”寒亭一中考生小冯说。但出乎意料的是,数学试卷的题型甚至比高考模拟题还少。不过,小冯承认数学试题出的很有层次感,着重考察了考生的理解能力。

  国家形象宣传片进考题

  下午的综合科目是山大今年新增考试科目。其中,文科考生增加了历史、政治,理科增加了物理、化学。山大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这不,新增加的综合科目果然考出了不少问题。

  “政治考得不好。有的题干脆想不出要点来。”来自东营的一名文科考生告诉记者,政治全是大题,分值都很高。单个问题涉及的面比较宽,还紧贴时政热点。

  这名考生说,政治题里有一道题说的是大学生的就业现状,问政府对大学生就业采取了哪些措施。还有一道题让考生谈谈对“Chinaontheway”的理解。甚至有一道题问到了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里面的人物有谁等等。这些问题让他觉得自己的知识面太窄。他说。记者了解到,历史试题中的“论述全球史观,”也难倒了不少考生。综合科目对理科考生而言也谈不上轻松。“物理跟高考模拟题难度差不多,化学出了选修内容中的有机部分,我们没学。”滨州考生小孔说。不过,就算是选修了这一部分的考生,也表示自己并没有真正掌握,因为这些内容高考不会考。

[标签:自主招生 山东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