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开考 “华约”难度高于“北约”

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开考 “华约”难度高于“北约”

来源:北京晨报 2011-02-21 10:59:01

[标签:自主招生]

  北大等13所综合性大学(俗称“北约”)自主招生联考昨日在全国29个考点同时举行,整个考试直到昨晚8点多才结束。语文试卷的作文题成为一大 看点依据鲁迅先生名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考生写一篇700到800字的文章,要求考生不得抄袭,不得使用虚假论据,不能说套话,案 例真实,感情真挚。

  考题

  “北约”难度低于“华约”


  昨天中午,走出北大一教,考完语数外三科的石家庄女孩小郝一脸轻松。相比前日苦战“华约”(清华、人大等7所高校)联考的情形,她表示,“北约”的考题难度低于“华约”。特别是数学,“华约”不仅题量大,时间紧,而且难度明显要高。

  “华约接近竞赛题,北约和高考(微博)题比较相似。”北京八十中的一名考生如此描述两大联考的风格。

  让考生感觉风格差异较大的还有作文题。“华约”作文让考生谈谈如何认识忧患意识;“北约”作文则让考生分享鲁迅先生那句名言的体会。

  有关专家分析,“华约”作文题入手容易,但写出思想性和深度不容易;“北约”作文题让考生相对不易着手,但为有才华和思想的考生预备较大的发挥空间。从作文题目的意境和思想性而言,“北约”更胜一筹。

  北京十二中的一位考生透露,语文卷还有段文言文材料,讲述古代官场习气不好,官员喜欢营造歌舞升平的局面,借此来粉饰太平。请考生就此写200字的感想。

  “北约”联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综合性大学对人才选拔的不同需求,联考试题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加突出对学生视野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 能力的考查,更加突出对学生未来学习潜能的考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更希望招收那些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责任感强烈的 优秀学生。”

  考生

  名校学生约增两成


  不出意外,昨天在北大联考考场外,记者看到四中、人大附中、101中学、十二中、八十中等本市多所中学名校学生的身影。

  一位八十中的考生告诉记者,该校至少来了30多人。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的考生小丰说,该校参加“北约”联考的学生差不多有一个班。北京四中的一名考生透露,四中估计有200多人参加昨天的联考,超过该校高三毕业生的一半。

  记者从北师大实验中学、101中学等部分名校了解到,今年预计有三分之二的高考生参加自主招生,比去年增加两成左右。首师大附中预计今年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生至少为50%,比去年提高两成以上。

  另外,不少来自河北等省市的考生也赴京联考。一位从唐山开车过来的家长给记者算了笔账,来北京参加“北约”联考的笔试和面试,粗略开销得要3000元左右,如果还参加“华约”考试,开销估计得到5000元。

  考试

  报考复旦要考8小时


  昨晚8时30分,北大东门外大街被家长接送的车辆挤得水泄不通,车龙并排排成4列,只留下两条车道供社会车辆通行。

  “北约”自主招生联考共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七科,昨天上午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下午考物理和化学,晚上考历史和政治。 报考复旦大学的考生需参加全部七科考试,有些高校只需五科成绩,还有的学校只需要四科成绩。据了解,报考复旦的考生昨天考了约8小时。

  3月上旬,各高校将分别组织面试,为了给考生更充分的选择,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链接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摘自《鲁迅全集》《且介亭杂文附集》文章《这也是生活》,“街灯的光穿窗而入,屋子里显出微明,我大略一看,熟 识的墙壁,壁端的棱线,熟识的书堆,堆边的未订的画集,外面的进行着的夜,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存在着,我在生活,我将生活下去,我开 始觉得自己更切实了,我有动作的欲望但不久我又坠入了睡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