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第一时间快报:2011年清华大学等七校联考语文真题评析

  2011年清华大学等七校联考语文真题评析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刘纯老师

  就像先前预测的一样,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延续了自2010年清华移交自主招生命题权后的试题风格,两篇现代文阅读、诗歌鉴赏和作文依然构成了语文试卷的主要部分。就现代文阅读而言,一篇社科文性质、一篇文学作品性质,也完全符合之前的试卷风格解读。如果我们再联想到那篇老舍的作品其文学体裁属于小说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今年的清华阵营语文试题风格,一言以蔽之:相同的出题方,相同的思路。

  如果说这两年的自主招生语文试题有哪些区别的话,那么我们的结论是:今年的试题难度更贴近于高考。在正式考试前,清华阵营的负责人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试题的难度一定会高于高考。到了今天我们终于明白这句话的隐藏含义:试题难度高于高考,并不意味着试题难度较以前自主招生不会降低。比如诗歌鉴赏,先前的命题特点是挑选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诗人的名不见经传的诗作,比如去年的皎然,以及夏令营的方干,这类诗人的特点是“高中不重要,大学也不重要”。而今年的辛弃疾,则干脆绕过“高中不重要但是大学重要”的沈佺期、宋之问等,直接降低到了“高中重要、大学也重要”的阶段,相信考生对此一定会感到得心应手。类似的还有小说的作者老舍。此外,作文题虽然保留了过去的观点罗列,但是“时事”色彩已经淡化,对“忧患意识”的评价更像是一道高考题。相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文章的立意难有过人之见,真正决定作文层次的,也许只有引用材料的数量和质量了。

  综上,我们可以大致得到这样的结论:自主招生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风格已经越来越与高考趋同,其所谓的“难度高”,也只不过在相对的意义上见仁见智。从这个意义上讲,自主招生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不但是可以准备的,而且是一定能够准备的,甚至是必须要加以准备的。放弃自主招生清华阵营的语文试题,基本上就相当于放弃高考——如果我们联系到自主招生清华阵营语文试题没有基础题和大段的文言文阅读,答题时间也只减少了一个小时,在答题速度方面,自主招生相较于高考,也并没有提高多少要求。

  让我们同时对北大阵营的语文试题拭目以待,看看北大中文系的语文试题,能否真正地发出高校在自主招生领域的独立声音。(转载请注明署名原文摘自:http://zhaosheng.eduu.com/e/20110219/4d5fdbd728d8d.shtml)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刘纯老师北京大学毕业。任教于学而思教育,北大中文系以年级第一成绩保送就读研究生,硕士毕业。学而思语文学科负责人,帮助学员获得北大附中今年“校长推荐上北大”资格,多位学员在班里语文成绩排名第一。)

  学而思高中部辉煌成绩:



  学而思高中部梦想开始的地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