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第一时间快报:2011年清华大学等七校联考物理真题评析

  第一时间快报:2011年清华大学等七校联考物理真题评析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孙鹏老师

  难度适中,超纲竞赛内容在减少

  今天的清华自主招生考试刚刚结束,在自然科学部分,物理占到了大头,而且难度也比化学部分要大一些。这次考试基本秉承了清华立足高考,竞赛超纲内容少的特点,对将来的自主招生考试,甚至高考的学习都具有相当的指导作用。



  题目分布上:7选择+1实验+3计算。题量适中。

  知识章节分布上:

  热学占的比重较大。主要原因是热学作为物理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对统计的科学方法,微观到宏观的模型理解等等方面的思维训练都十分必要。因此,北京的考生就相对吃亏。其他章节,例如力学,电磁学,光学都有涉及,体现了清华体系对知识覆盖面广的特点。

  题目的模型和方法:

  力学部分,考察了关联加速度,质心运动,振动等等几个模型。值得指出的是,其中超纲知识非常少(伯努力方程)。而且这个题也是整个卷子中唯一的竞赛原题,出自俄罗斯竞赛试题。其他的像加速度关联,质心方法和间谐振动等都是对于高考模型的拓展。

  热学部分考察了膨胀系数和气体模型,主要目的也是考察学生对于模型的理解和应用数学,应用逻辑的推理能力。在这个层面上,可以说和高考的出题思路有异曲同工之妙。

  电磁学部分的考察有一道简单的题目,一道较难的压轴题。压轴题目复合场中的粒子运动,风格比较像全国一卷压轴题和物理竞赛初赛压轴计算题的风格的杂糅。

  光学部分考察的是干涉。需要同学们对于书本上的公式的背后的物理意义有一定的思考,才能做出答案。

  方法上:

  小量分析,被重点强调,两个题目都和这个方法有关。

  加速度关联方法,的题目主要是考察学生对于矢量的理解。

  综上所述,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的主要特点还是:高考知识框架为主,对模型和方法稍有拓展。从今年题目只有一个竞赛原题的情况来看,将来的考生们应该在准备自主招生的考试过程中注意:

  高考训练的模型的拓展,在平时的训练之余,多思考一下为什么,以及用现有的物理数学知识,还能再推导出些什么。要做到主动学习。这些训练也正是高考所强调的推理能力和探究能力。

  不要拘泥于高考。尤其是北京的考生,不能因为热学高考不考就一无所知,为了物理知识体系的完整性,也应该对主要模型以及主要的公式推导过程有所了解。这些内容在将来的大学学习过程中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也就是自主招生考试对这些知识乐此不疲的原因。(转载请注明署名)

  http://zhaosheng.eduu.com/e/20110220/4d608677a5933.shtml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孙鹏老师北京大学毕业。任教于学而思教育,学而思高中物理,高中物理竞赛负责人,所带学生中1人考入MU(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前20);1人考入UIUC(伊利诺伊大学,美国排名39);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