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卓越联盟”2011年自主招生笔试题

“卓越联盟”2011年自主招生笔试题

来源:高考网 2011-02-28 18:17:59

[标签:自主招生 试题]

  “卓越联盟”2011年自主招生笔试题

  三位名人关于“苦难”的名言

  贾樟柯:我们的文化中有这样一种对“苦难”的崇拜,而且似乎是获得话语权力的一种资本。因此有人便习惯性地要去占有“苦难”,将自己经历过的自认为风暴,而别人,下一代经历过的又算什么?至多只是一点坎坷。我不认可守在电视边、被父母锁在屋里的孩子比阳光下挥汗收麦的知青幸福。

  西川:乌鸦解决乌鸦的问题,我解决我的问题。

  北岛:人总是自以为经历的风暴是唯一的,想把下一代也吹的动摇西晃。……下一代怎么个活法?这是他们自己要回答的问题。

  名人简介

  贾樟柯:著名电影导演,代表电影作品《小武》《站台》,电影文字记录《海上传奇电影记录》《中国工人访谈录》,曾撰文《我不诗话自己的经历》专门讨论“苦难”问题。

  北岛:原名赵振开,朦胧诗代表人物之一。《回答》《宣告》等诗作脍炙人口。2005年汇编《收获》专栏出版专著《时间的玫瑰》思考“苦难”,被誉为尊重苦难的诗人。

  西川:原名刘军,诗人、散文家,与海子、骆一禾并称为诗坛“北大三剑客”,诗作《在哈尔盖仰望星空》最为人熟知。其创作和诗歌理念在当代中国诗歌界影响广泛。

  中文(部分):

  题型包括现代文阅读、文言文翻译、诗歌鉴赏、断句、作文。

  现代文阅读:占50分,两篇,一篇科技文阅读,一篇现代文阅读。

  文言文翻译:两篇,一篇较短,为孟子的《孟子·公孙丑下》,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有关的内容;另一篇较长。

  作文:占50分,给出了三段材料,分别与贾樟柯、西川、北岛有关,内容大致讲述上一代的苦难与一下代的坎坷,要求学生从三段材料中审题、立意,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

  英文(部分):

  题型包括完型填空、6选5、英语翻译、作文。

  作文:先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内容与耐心有关),再根据所翻译的中文写150字的英语短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