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陕西1300多名考生冒雨参加“卓越联盟”联考

陕西1300多名考生冒雨参加“卓越联盟”联考

2011-02-28 18:23:46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为自主招生“三国杀”的收官之战,西北工业大学等九所工科高校组成的“卓越联盟”26日举行联考。陕西省1300多名考生冒雨参加考试,部分考生普遍反映试题比高考难,但比平常竞赛题简单。

  全国三万考生赶考

  “卓越联盟”由同济大学、哈工大和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学校组成,此次联考,全国共有3万余名考生在25个考点参加笔试,其中陕西省考点设在西工大。上午的考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包含中英文两门学科;下午文科生只考数学,理科生则加一门物理/化学。为保证公平公正,9校共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出题。

  据了解,语文科目有两篇阅读,题型包括选择题、问答题,此外还有文言文翻译、诗词鉴赏和材料作文。英语科目题型与“华约”类似,包括用中文概括英语文章大意,将所给中文材料译为英文,然后发表观点。

  昨天上午考试结束后,一些考生称考题比高考难,但比平常竞赛题简单。虽然考的是书本知识,但是灵活运用性很强。而对于英语科目,考生认为虽然题量和平时差不多,但翻译题较多,词汇量大。

  联盟内部互认学分

  虽然被认为是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之一,但“卓越联盟”与“北约”和“华约”的性质明显不同。

  “华约”和“北约”都是单一性质的招生考试,几家高校只是共同举行考试,分数共享。而“卓越联盟”则是要打破高校间的围墙,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致力于“卓越人才培养”,联考招生仅仅是其中一项。

  据西工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卓越联盟”内部将互换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互相承认学分,共同推进国际交流以及科研开发等。

  联考笔试成绩预计约在两周后公布,每名考生可在九校中报考两所学校。西工大计划招收理工类400人,文史类50人。笔试合格的考生还将参加综合测试,包括学业能力测试和面试。(记者刘振实习生王超)

  延伸阅读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应量力而行


  随着“卓越”联考的结束,被誉为小高考的三大自主招生联考终于告一段落,涉及考生达十多万人次。西安一中校长阎春喜说,在参加自主招生的热潮中,学生应该量力而行。

  阎春喜说,自主选拔是高考多元化的产物,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学生如果对高校的特色有兴趣,自己也有特长,尝试一下未尝不可,但自主招生仍然是选拔性考试,是高考的补充,如果过于关注反倒会加重负担,扰乱正常的高考复习。

  “一些学生盲目选报,甚至参加多场考试,疲于奔命。”阎春喜说,这其中不乏部分家长盲目跟风。

  他认为,在选择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前,学生首先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和老师进行沟通,对自己的学习、特长等进行研判。如果确定参加,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选择最适合、最中意的高校。他同时提醒学生家长,在孩子是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方面,不要过于干涉。(记者雷县鸿)

[标签:自主招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