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志愿填报技巧:高考报考锦襄及案例解析

志愿填报技巧:高考报考锦襄及案例解析

2011-03-01 14:55:51阿海的博客

  本文转载阿海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志愿填报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同时博弈,暗中较量,考生和家长费尽了脑力,也并不一定可以填报好志愿

  志愿填报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同时博弈,暗中较量,考生和家长费尽了脑力,也并不一定可以填报好志愿,那么如何最大可能的提高志愿填报的成功率,以下高考志愿的报考技巧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伐谋计 形势研判 忌随大流

  上兵伐谋,优秀的军事指挥者首先是一个统驭全局,善于施展谋略大智慧的人。高考志愿填报也需要“伐谋”,纵观全局,尽可能地考虑到影响志愿录取的各种因素。凡试题难度较大的年份,考生成绩总体偏低,填报时一般会选择档次较低且招生计划多的院校;若试题简单,成绩普遍提高,考生就很容易有“舍我其谁”的心理,偏爱名校。

  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习惯按成绩报志愿,他们往往拿着自己的分数直接与高校往年录取最低分对比,这很容易进入报考误区。每年的高考政策都有变化,考试模式、试题难度、报考人数都不一样,同样的600分,去年和今年的含金量可能会差很多。因此,填报志愿不能简单地用绝对分数来衡量,而应使用相对分数,即线差(高校最低录取线与批次控制线之差),并结合全省排名来对号入座。

  案例展示:2009年山东理科考生黄藤高考629分,高出重点线43分,一志愿打算选择山东大学。山大2006~2008年在山东省的录取线差分别是42分、30分、41分,如果单纯地以相对分数判断,2009年很有可能会回落,但如果结合山东省2009年高考理科考试情况,2009年一本分数线586分,比2008年和2007年分别高出4分和13分,考生成绩普遍提高,这也会使许多考生提高填报期望值,那些线差高于40分的考生自然会盯上山大。从全省排名看,山东往年录取的学生一般都是前10000名,而小黄的成绩排在 10030名左右,填报山大把握不是很大。于是,我劝他放宽视野,选择中国海洋大学或吉大、川大等。黄同学不愿意去外省读书,对专业也不太计较,于是他选择了海大。结果,2009年山大、海大都“爆棚”了,山大录取最低分631分,高出一本线45分,出现了录取大年;海大录取分数也比往年提高许多。但幸运的是,小黄以2分优势险胜,顺利进入了海大。

  报考锦囊

  1.近几年大部分省市高考报名人数减少,各批次录取率逐年提高,以山东省为例,近三年山东省一本录取人数分别是43446人、50768人、54325人,年平均增幅13%,录取率分别为6.05%、6.84%和8.19%。但是,在这种背景下,名牌大学招生计划增加不多,其录取线也会水涨船高。

  2.对于冲击名牌大学的考生,位次比分数更重要。位次是考生成绩所对应的考生人数的综合排序。每年省级招生行政部门会在高考结束后公布分数分段表,这是考生查询自己位次的最好工具。每年各高校在各地投放的招生名额变化不大,取生的密集区间大体相同,用全省排名来考察一个学校的集中录取区间更科学一些。

  瞄准计 清水摸鱼 留有余地

  有经验的渔民在摸潜伏清水中的鱼时,手都会向前移一下,而不是正对视线中的鱼,考虑到了水的折射因素。填报志愿被形容为“清水摸鱼”,但想要逮住心目中的“大鱼”,也需要留有余地。

  每年录取结束后,考生和家长能够很方便地查到高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数据。三种数据中,对志愿填报真正起作用的是反映高校录取成绩集中度的平均分。考生分数只要过了高校往年录取平均分,在专业选择上会有很大余地。除非遭遇大小年,否则,平均分数线差不会有很大变化。但保险起见,我们可计算出三年平均分数线差的均值,将此数据作为填报参考。如果这样还不放心,那考生可视情况适当将分数减去5~10分再选择学校和专业。

  案例展示:2009年山东省理科考生张强,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测试合格,填报志愿时可享受20分的加分。高考成绩公布后,张强627分,高出一本线41分,算上20分的加分,线差是61分。北理工 2006~2008年在山东省的最低录取线差分别是59分、66分和30分,2008年罕见地遭遇了录取小年。但像北理工这样热门的学校,2009年肯定会强力反弹。以张强61分的线差填报北理工无疑是不保险的,倒不如放弃自主招生的优惠,改填实力稍逊的南京理工大学。南理工和北理工同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并称“兵器双雄”。 2006~2008年南理工在山东省平均分数线差分别是44分、44分和48分,而且每年报考人数基本稳定,无明显的大小年。张强的分数线差是41分,稍低于南理工的平均分数线差,但远远高于每年录取最低分数线差,被该校录取的把握大,只要在选择专业时适当避开热门专业即可。张强听取了我的建议,把南理工作为第一志愿。结果北理工的提档线竟达655分,高出一本线69分。而张强因为紧贴南理工往年录取平均分,留有余地,顺利被南理工录取。

  报考锦囊

  1.如果考生的高考分数线差高于某校连续三的年录取平均分数线差,在招生计划不变,试卷难度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第一志愿填报该校,被录取的几率几乎百分之百。

  2.平行志愿放大了分数的作用,大大增加了考生被心仪大学录取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a.“投档比例”大于1:1,多出来的部分考生有政策性落榜风险;b.专业选择的风险,考生一心奔热门或填报与自己体检状况、单科成绩不相符的受限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容易被高分退档;c.“穷尽”分数的风险,光想让每一分都发挥作用,却不顾及兴趣和爱好,即使进了名牌大学,也很难读到理想专业。

  3.自主招生试点院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到80所,招生人数6年增加了6倍,但这毕竟只是高考的一种补充,在自身没有太大把握的情况下,投入太多的精力和财力不可取,毕竟真正能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并享受加分优惠的学生少之又少。

  避风计 冷热分析 因“地”制宜

  填报志愿时,家长和考生询问最多的是“什么专业热门?”“哪些专业好就业?”很少谈及个人兴趣和爱好,甚至根本不清楚自己的兴趣。避风计,建议考生分析时下报考热点和冷门,根据自身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成绩,挑选适宜的城市、学校和专业。

  人为根据社会需求对专业作出的冷热判断,是相对的。按照社会发展规律,长期需求对应基础性学科,适合深入研究,但这类专业不会出现短时的过热现象,如数学、物理、农学、文学等。短期需求专业多属于操作性学科,如计算机、金融、国际贸易等,社会需求大时,可急剧“升温”,但也可能突然“降温”。但专业热门并不等于好就业,麦可思2009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失业率最高的十大专业中就有三个热门专业。

[标签:报考技巧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