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必读:过来人谈高考之最后三个月(2)

高三家长必读:过来人谈高考之最后三个月(2)

2011-03-03 17:25:03海峡导报


  第二是心灵的呵护

  孩子在学校整天听到的是老师关于学习的唠叨,他们不希望回到家里又听到家长围绕着学习问这问那。因此,我们从来不询问孩子学习问题,即便我和儿子同在高三年段。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对子女的学习撒手不管,我们多是心灵的呵护。

  心灵的呵护在于对孩子学习体验的深切体悟。有一次,儿子回到家,连晚饭都不吃,就躲进自己的房间,发出声声叹息,半个小时之后,他去了卫生间,我和爱人推断,他心里一定有问题。

  我急速写了一张字条放在他桌上:“叹息没法解决任何问题,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振奋精神,请你把心里的问题从从容容地说出来,好吗?”他从卫生间出来之后,看到字条,沉思了一下,就大叫一声:“我肚子饿了!”

  吃饭的时候,他不好意思地说:“真倒霉,一道物理题一个多小时还解不出来。”他妈跟他说:“你不是圣人,圣人也未必能够解出每一道题。学科的问题解不出来不是那么重要,做人的问题解不出来才重要。”我接着说:“虽然你今天花了一个多小时解不出一道物理题,但你现在却解开了一道做人的大题。”儿子听后乐呵呵地笑了起来。

  在距离高考不到三个月的时候,儿子打篮球摔伤了腿,一个半月无法行走,我和同事轮流背着他。儿子忧郁地对我说:“我不怕我的脚怎样,我只怕影响学习。”我对他说:“我不怕你的学习怎样,我只怕你的脚……”我俩说着相视而笑。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最疼爱他的爷爷去世了。我们带着他回老家奔丧。赶到老家,面对他爷爷的遗体,他因腿伤无法下跪,黯然神伤。出殡那天,他坚持拄着拐杖送爷爷一程,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学校还要人背着的他,居然能够走了下来。

  回到厦门之后,他连续几天睡不着觉,我们知道他既承受着腿部的伤痛,又承受着备考的压力,更承受着失去爷爷的巨大痛苦,但我们也知道,在这个时候,任何言语都是苍白的。如何迅速让他振奋精神?唯一的办法只有心灵的抚慰。

  还是我爱人知道儿子啊!她找出儿子小时候睡觉时最喜欢抱的小枕头,又找出他爷爷送给他的所有礼物,并让我给他写了一张纸条:“儿子,想爷爷的时候,就看看这些礼物吧;睡不着觉的时候,就抱抱这个小枕头吧!”真灵验,那天晚上,儿子就在端详这些礼物、抱着这个小枕头中睡着了。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