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复旦党委书记谈自主招生:让学生不再怕考试

复旦党委书记谈自主招生:让学生不再怕考试

来源:新闻晨报 2011-03-04 14:23:17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改革要渐进式,未来让学生不再害怕考试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党委书记秦绍德谈“理想的未来”:每所高校都能自主招生,考生根据兴趣量力而考理想的未来是每一所高校都能依法自主招生。招生的方式并不一定要通过一次考试,如此一来中学生就不需要很紧张,只要扎扎实实打好中学基础,并对感兴趣的大学及早进行了解和沟通,以便在报考大学时可以适应不同大学的培养方式。

——复旦党委书记秦绍德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未来中国的每所高校都能拥有依法自主招生的权力。昨晚的京西宾馆内,和秦绍德谈到高校招生改革时,这位桃李满天下的长者依然神情兴奋:

  “我国199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高校有依法自主办学权,但在统一高考的年代,高校只有录取权而没有招生权。复旦自主招生已经进行了5年,今年我们在上海招850个人左右,其中有700人是经过自主招生预录取的,真正‘裸考’(指仅参加高考的考生)进来的只有100多个。 "

  复旦自主招生有四个标准

  在谈到复旦大学需要怎样的学生时,秦绍德表示,复旦大学是百年老校、综合性重点大学,对学生要求也比较高,复旦大学招生有四个参考标准:

  首先,希望学生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要有振兴国家的愿望,能肩负发展国家的重任,我们需要他有很好的道德观。

  其次,希望学生有比较扎实全面的中学基础,不仅要有知识,还要会学习,因为学海无涯。此外,对自然、对社会、对科学的兴趣也很重要,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不能因为父母、老师要我学才学,被动的学习不行。

  第三,要有与社会交往沟通的能力,要对社会上的问题很关心,愿意到各地走走,了解民情。要善于和人相处、沟通,热心参加社会活动,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这样的人将来更有可能成才。

  最后,我们也欢迎某一方面特别有优势、有天赋、有爱好的学生。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好像自主招生专门是为了招怪才、偏才,其实怪才、偏才是个别的,自主招生还是面对更加普通的学生群体,两者都要兼顾。

  秦绍德说,复旦自主招生并不是根据一次考试成绩来选拔,而是根据以上4个目标来设定一些程序、内容,去选择适合复旦培养的学生,“可能复旦觉得适合的,交大、北大就觉得不适合,要以多把尺子来衡量学生,而不是只用一把尺子。 ”

  自招多了,要量力而行

  对于现在高校圈内形成的 “华约”、“北约”、“同盟”三大高校自招联盟,秦绍德表示,学校联合起来招生本意是好的,但实际操作上可能也存在一些缺陷。高校联合的本意在于避免让学生参加更多的考试,但自主招生联盟的存在客观上还是会加重部分学生的负担。

  “有一些考生舍不得舍弃任何报考机会,什么都想试一试就可能很累。 ”因此,秦绍德建议考生和家长“量力而行”,“还是要选择你最心仪的学校,根据兴趣和将来的发展方向来决定报考,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多选点,比如选四五所,没有余力的少选点。 ”

  “复旦加入‘北约’,是出于为考生减负的想法,”秦绍德说,“复旦的自主招生考试实行多年,模式已经很成熟,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但为了方便考生,我们觉得加入一个联盟也是好的,而与我们同为文理综合性大学的北大也正好邀请我们,所以复旦选择加入‘北约’。 ”

  自招改革任重道远

  在秦绍德看来,理想的未来是每一所高校都能依法自主招生。“招生的方式并不一定要通过一次考试,如此一来中学生就不需要很紧张,只要扎扎实实打好中学基础,并对感兴趣的大学及早进行了解和沟通。 ”秦绍德表示,统一考试也不见得公平,因为用一张试卷来考查学生12年学到的知识,并不科学。

  秦绍德相信,这种渐进式的自主招生改革最终将改变目前的应试教育体系,但可能要花费较长的一段时间。他同时澄清道:“复旦从未开设过针对自主招生考试的补习班,我们参加自主招生的教授也不能擅自开设补习班。 ”

  秦绍德希望,未来上海所有的考生都是自主招生招进来的,毕竟一边全国统一高考、一边自主招生,“双轨制”的成本很高,考生负担也重。(晨报首席记者 吴飞 晨报特派记者 徐妍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