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京九所高校增16个新专业 专家提醒报考须慎重

京九所高校增16个新专业 专家提醒报考须慎重

2011-03-07 09:59:28新京报

  记者近日获悉,从2011年起高校招生将新增140个新专业,全部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其中在京高校新增专业16个,占全国高校新增专业的一成多。随着高考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新专业的情况。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1年起高校新增的140个本科专业,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等9所在京高校新开设16个专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增的10个专业重在科研性与应用性。其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新增院校最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申报和审批工作的通知》,本次公布的高校新设置的140个本科专业,自2011年开始招生。

  针对今年新增专业,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艺执分析,本次新增专业都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分属于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学领域,在产业方面非常集中。且开设新专业的学校都是实力比较强的名校,少数不是名校的也都是普通学校中的强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成为热门专业的可能性比较大,就业前景也会很好。

  职酷网职业指导专家周宇鹏提醒,上述专业除了物联网专业外,其他如新能源、新材料及中药制药在就业选择上相对较窄,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能够形成良好的产业环境,才能真正带动对人才的大量需求。学生在选择这些新开设的专业时,要从自身的兴趣与爱好、优势、成绩等方面考虑,不可盲目跟风。

  ■ 专业详解

  能源类

  新增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增设院校:东北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

  除此之外,能源化学工程、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海洋开发、核安全工程等专业均与能源相关,“节能”与“新能源”成为新专业的关键词。除此类能源工程类专业外,今年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在本科中开设能源经济专业,这也是今年新增专业中唯一一个经济学专业。

  职酷网职业指导专家周宇鹏分析,新能源专业也是未来需求较大的人才专业类型。有报告显示,到2020年我国风电行业的人才缺口将达到10万以上。而全国目前每年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总量不超过500人。人才缺口非常大,对于快速发展的太阳能产业而言,人才供应同样面临严重不足,新能源专业的毕业生将有较好的就业前景。

  同时,周宇鹏提醒,新能源行业企业的实力和规模相对较大,因此选人要求也较严格。从职酷网的客户华锐风电企业招聘来看,负责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研发、关键部件设计等工作正在招收的毕业生,都要求硕士学历,而本科毕业生招聘大多是从事测试、调试等现场作业的技术工程师。

  【校方声音】

  用四年迅速培养实用人才

  ●刘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国家已经确定将能源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能源产业既需要有技术性很强的人才,也需要有复合型人才。目前高校已经有能源工程专业,而且有重点学校的重点学科,但既懂经济又懂能源的人才还没有相关本科来培养。人大设立能源经济专业,是发挥人大经济学长处,培养复合型边缘型的人才,满足国家战略需要。

  人民大学的能源经济专业今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培养方案已经制定出来。除了一般性的经济学基础课程外,还要学习能源技术方面的课程,是以能源为研究对象,涉及经济管理方面的内容。

  以往在能源企业,很多人技术方面很熟练,但遇到定价、企业重组、资金筹集等问题,就不知道如何处理,需要懂经济的人去提出方案。学院已经在德州建立了实习基地,将来学生会到基地参与企业运营,通过锻炼提高实际能力。我们力求在四年中迅速培养实用人才。今年新专业的招生规模在30人左右,全部招理科学生。四年以后,首届学生市场需求肯定很大。

  新材料类

  新增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功能材料、微电子材料与器件。

  增设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均开设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

  职酷网职业指导专家周宇鹏分析,新材料作为21世纪三大关键技术之一,是发展信息、航天、能源、生物等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从以往高校的材料专业看,像稀土工程专业,毕业生很快被企业抢购一空。北京市今年确定的人才引进重点就包括了新材料等领域。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选择空间较大。但由于该行业目前在国内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而招收纳米技术毕业生的一般是科研院所等机构,需求量有限,且对毕业生要求较高。

[标签: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