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特级教师支招2011年高考物理复习

特级教师支招2011年高考物理复习

2011-03-08 11:00:32东南网文章作者:谢添实

  距离2011年高考只剩不到100天了,物理该如何进行最后的冲刺?怎么复习才能高效、事半功倍?今晚,福建师范大学附中物理特级教师张安在做客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在线访谈节目时表示,学生备考时要注重抓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要抓基础题,争基本分。此外,要树立信心,保持乐观的情绪,不打疲劳战,不开夜车。

  学生:如何使用《考试说明》?

  张安:了解和熟悉今年的《考试说明》在各科知识点、能力点、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类型、题型题量、难度系数(物理:0.55-0.60)和分值分布等方面的延续情况和变动情况。尤其是学科近来的微调和变动的情况更要了然于胸,给以足够的重视,并在复习中落实。

  针对学科的能力点和知识点,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归纳概括,构建起相关科目的知识的网络。

  关注《考试说明》后面的题型示例和参考试卷的变化。

  以《考试说明》内容和形式为准绳,随时观察和分析各地试卷和模拟试卷。

  学生:物理主干知识都有哪些?

  张安:力学部分主要有物体的平衡;牛顿运动定律与运动规律的综合应用;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及能的转化和守恒定律。

  电磁学部分: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有关电路的分析和计算;电磁感应现象及其应用。

  张安介绍说,在各部分的综合应用中,主要以下面几种方式的综合较多: 以牛顿运动定律为核心的综合问题(包括定量和定性两类问题);牛顿运动定律与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和非匀变速直线运动)相结合;牛顿运动定律与曲线运动相结合;

  圆周运动(特别是天体运动)和力及能量的综合;

  以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为核心的综合问题;

  从运动和力的观点解决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加速与偏转问题(涉及到运动学知识);

  从能量的观点解决带电粒子中的加速与偏转问题;

  从运动和力的观点解决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运动问题(关键性的几何条件)

  以电磁感应和电路为核心的综合问题;

  电磁感应+电路计算+安培力计算+做功与能量转化;

  电路知识在实验中的综合;根据电路理论及实验知识,选择器材、选择分压或限流电路、选择电流表的内外接、数据处理的方法。

  学生: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复习效率?

  张安:认真研读比较新旧《考试说明》的异同点,挖掘隐含信息;研读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寻找命题规律与考试热点。对《考试说明》中的知识点和能力点,在全面掌握、回归课本的基础上,对知识和能力网络上的基本点和重点,作进一步强化和固化,使之融会贯通。尤其要对平时训练中暴露出的漏洞和空缺,及时弥补,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对平时考试和模拟考试中的基本题、典型题和错题,要仔细分析答题要领,答题技巧,要找出解题错因。对学科的解题技巧和规范,要熟练掌握。审题,要抓住题眼和关键词,明白命题意图。

  张安老师建议,在二轮复习时,学生要适当做一些模拟试卷,如隔周做一套试卷,但这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购买试卷,不要自行购买,因为有些外省模拟卷的考试范围、难度要求与本省不符合,也就不适合福建省学生选做。

  学生:如何把握好实验题的答题时间?

  张安:答题时间不超过10分钟,对应Ⅱ级知识要求的实验重点过一遍,实验复习不拘泥于课本,注意实验的迁移。要重点把握:实验原理、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

  学生:综合题怎么分配时间?

  张安:原则是从易到难的顺序做,但不是先做生物再做化学最后做物理。应该是先做第Ⅰ卷三科的选择题,再做选考题,选考题一般比较容易,所以可以先解答。然后再做第Ⅱ卷的必答题,有的同学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顺序在平时模拟训练中养成,在高考中就按照自己的习惯解答。

  学生:最后一个月如何复习?

  张安:考前一个月左右,在总结复习全过程的基础上,尤其是在分析省质检和模拟考试成绩的基础上,客观地分析自己目前的水准,准确地界定自己的位置,预测通过最后一个月的努力在高考中可能发挥出的水平是很重要的。

  省质检和模拟考试中,发挥正常且成绩优异的学生,千万不能麻痹大意,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各科中大部分的基本点是可以把握的,但还有部分的难点,是谁也不能充分预测的,如果懈怠轻敌,而忽略基础,就可能失败。因此,明智的做法是:稳重求进,坚决夯实基础,及时查漏补缺。

  对于那些在省质检和模拟考试中发挥失常和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张安老师表示,模拟考试毕竟不等于高考,而且各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诸如经验、心理承受能力、身体状况、资质潜力等等都会对考试的结果产生影响。应充分利用最后一个月,调整心态,走出阴影;回归课本,整合梳理。那么,成绩的复位和提高是完全可能的。(本网记者 谢添实)

[标签:复习 高考 教师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