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教育部长袁贵仁:“985”“211”不再增任何新成员

教育部长袁贵仁:“985”“211”不再增任何新成员

2011-03-09 10:31:10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孩子来说,不允许我们有失误,你做错了,回过头来重新做,那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失误

  我们多年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现在是该放就放,但是每一个学校要有自律的基础

  以后初中毕业,考不上普通高中都能接受中职教育,以保证若干年后,新生劳动力都是高中毕业

  华西都市报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陈诚杨东阮长安胡晓李寰

  7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会议上表示,教育部要向地方放权,首先是向省级政府放权。但他表示,放权须有一个学校自律的基础,两者需要同时推进。

  谈教育改革

  “教育是一个全民族的实验”


  袁贵仁在会上表示,委员们有关教育的意见都很好,无论从教育部的角度还是他个人的角度,他都很赞成。

  他觉得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比如说建立和完善中国现在的大学制度,这是迫切需要的。“因为学校是教育的细胞,就像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样,大学有活力就要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这个规章制度要符合教学的规律和人才成长的规律。”

  袁贵仁称,教育是一个全民族的实验,是一个周期很长的实验,它不能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因为对孩子来说,不允许我们有失误,你做错了,回过头来重新做,那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失误。你说哪天不考试了,不上课了,那么这不是哪个人的损失,是整个民族的损失。所以教育必须改革。”

  谈教育放权

  “学校要有自律的基础”


  袁贵仁表示,大学的教学制度还需要完善,完善的前提是坚持。之所以要建立大学制度,主要是解决管理问题。

  袁贵仁指出,目前的教育管理体制问题有三点,首先是中央和地

  区的权利争夺。

  他说,目前我国基础教育权限在地方,职业教育原则上也在地方,高等教育现在2600多所,教育部门占110多所,2000多所都在地方。虽然各个城市发展不同,但每个地方都想办好学校。“这就需要制度放权,教育部要向地方放权,首先是向省级政府放权。”袁贵仁表示。

  但他同时指出,放权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完善的基础,两者需同时进行。“我们多年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现在是该放就放,但是每一个学校要有自律的基础,有自我配合的能力,否则放多了马上就会出现问题。”

  袁贵仁还表示,学校要遵循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来管理教学,大学应有自己的章程,要吸纳世界的建议和经验、意见。

  谈中职教育

  今后将加大中职的入学率


  袁贵仁在回答委员提出的民办教育问题时表示,民办教育是教育部今年工作的重点,今年还将修改职教法。通过大力发展中职教育,若干年后,新生劳动力都将是高中毕业生。

  袁贵仁表示,职业教育工作中的重点是推动校企合作,“教育密切地为企业人才服务。”

  袁贵仁指出,这几年政府给职业教育很多支持,包括补助,部分项目免费。今后还将加快涉农职业教育的免费范围。

  袁贵仁透露,今后还将加大中等职业学校的入学率,以后初中毕业,考不上普通高中都能接受中职教育,以保证若干年后,新生劳动力都是高中毕业。

  谈“985”“211”

  不再增加任何新成员


  “我最后说一句话,985学校、211学校我们已经给社会说了,不再接受任何学校说进到985学校里面去,进到211学校里面去。”袁贵仁强调,985学校和211学校将不再新增加任何新学校。

  他说,211学校是当年面向21世纪批的,现在都过去十年了,建了100所,现在100所多了。对于985项目,一些学校尽管不是985学校,但是学科非常一流,“整体实力可能不是特别好,但是个别专业很前沿,非常好。”

  他称,教育部可能在重点特色学科上进行研究,包括部委管的行业学校,有些非常好的学科也要支持。

  【关注自主招生】

  人大代表:自主招生是进步


  2010年末至2011年初,一场由自主招生引发的高校“大战”席卷全国。“北约”“华约”“卓越联盟”“北京联盟”……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80所高校中,已有34所以“集团”形式亮相,囊括了国内几乎所有的知名高校。

  在此间召开的两会上,自主招生问题也引起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一问

  自主招生究竟有没有必要?


  “为什么要搞自主招生?现在的高考就挺公平,挺好的嘛。”提到自主招生,很多网友持这种看法。

  “高校自主招生改变了过去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唯一招生模式,让考生获得了更多的选择权,这就是进步。社会应当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对待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尝试。”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认为,自主招生的方向是对的。“高校招生考试越多元越好。为什么天天期盼高校招生考试多元化,可等到多元化来了又否定它呢?”张志勇说。

  二问

  对偏远地区学生是否公平?


  自主招生只有大城市学生才能参加,这公平吗?这是网友们对高校自主招生质疑最多的问题。

  “有些人质疑偏远地区学生无法参加自主招生有损公平,并且据此就否定自主招生。事实上,任何公平都是相对的,任何探索都有一个过程。不能因为简单地坚持公平,就把改革和探索否定掉。”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第一中学校长鲁善坤认为,目前自主招生不能完全覆盖偏远地区,这在当前现状下是可以理解的。鲁善坤建议,今后可以划拨给区县中学一定指标。

  三问

  是否应该多招偏才、怪才?


  “自主招生已经变味了,在走向原定目标的反面。”一些网友如是说。他们的理由是,最初自主招生是为了给偏才、怪才开辟一条路,但如今北大等高校明确表示,自主招生时更加看重综合素质,不鼓励招收偏才、怪才。

  “为什么自主招生只能招偏才、怪才呢?高校应当按照自己的办学定位、学科优势、培养目标来招生,而不只是招偏才、怪才。”张志勇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郭子仪也深表赞同:“既然叫自主招生,学校应该有自主权,具体怎么搞,政府最好别管得太细。”

  四问

  自主招生能否取代高考?

  从2003年到现在,自主招生声势越来越大,参与的高校越来越多,参加考试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今后自主招生能否完全取代高考呢?这是很多网友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自主招生本身就是高考改革的一部分。我们要坚持积极、稳妥、有序的改革原则,加快招生多元化步伐。现在自主招生只有5%的比例,今后这个比例应该逐步提高,逐步把招生自主权还给高校。”张志勇说。

  然而,网友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现在高考如此严格,尚且难以完全避免各种人情因素;如果扩大高校自主权,会不会大开腐败之门?

  “我认为这个问题要通过公开化来解决。只有公开才能公平、公正。高校要招什么样的人,名额多少,标准是什么,录取程序是什么,这些都应该通过规范性文件向全社会公开,让全社会一起监督。”张志勇说。

[标签:教育部 高考 高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