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专家王明祥解读:选择大学的方法与技巧

志愿专家王明祥解读:选择大学的方法与技巧

2011-03-17 10:49:49志愿专家王明祥的博客

  本文转载王明祥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思路是指导,方法是实操,方法只有通过思路来指导,操作起来效果才更好。

  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稍不谨慎就会功亏一篑。

  电视连续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全面反映了我国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1962年3月21日东风2号导弹发射失败。根据最终的结论,此次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弹体细长比太小,即导弹身子太瘦长(窈条),发射后成了S形扭动;另外仪器窗位置不合理,正好在弹体振幅大的位置。导弹发射升空后就像人们在电视可看到的场面:弹体本身成S状扭动,飞行轨道又像蛇形向前飞。但所有单个零部件都沒有问题,所以钱学深总结说是系统协调——即系统工程的问题。由此人们认识到,尖端产品往往问题不一定岀在尖端技术上,即便一个镙丝钉出问题,也会造成全功尽弃而失败。由此钱老在我国航天领域首次提出了系统理论,并成为指导我国高科技研究理论的一个魂。如今系统科学已成为大学开设的一门课程,并纳入大学本科招生的一个专业。

  什么是系统论呢?比方说室内降温,冰箱-冷气-耗电-线路增温。

  高考志愿填报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的答案,更不是一句话能说完,用头疼医头、脚疼治脚的办法是无济于事的,需要用统计学、系统论的方法来解决。所以建议各位听众一定要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不要希图走捷径,不经过努力和付出,通过一问一答就从某某人或专家那里得到一个答案,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这样的神仙!

  言归正传。选择大学必须要了解大学,只有了解了才能去鉴别、定取舍。通过什么途径去了解呢?人们第一个意识可能是网络,我给你的意见是,可以借助网络媒体浏览些东西,但不能作为选择大学的依据。原因如下:

  网上对大学的介绍可以说铺天盖地,只要你通过百度或登陆任何一个搜索引擎,输入某某大学的一个名字,就会跳转出好多条目来。我要告诉你的是,绝大多数的网络介绍都不怎么可靠,只有大学本身的官方网站才靠谱。因为其他媒体多为转载或没有经过认真编辑和审核的文章,要么陈旧过时,要么相互转抄,错误百出,甚至以讹传讹,对一些缺乏信息辨别和筛选能力的家长,往往形成误导。而大学官方网站的介绍大都千篇一律、格式就像“八股文”,既没有分析也缺少一定的系统,你很难从中看出究竟。比如,硕士点、博士点多少多少,国家重点学科、两院院士多少多少,它们都分布在哪些学科、属于什么院系、与你报考的专业(本科)是否挂钩?占地面积多少多少、建筑面积多少多少,它们到底分散在几处办学、有多少个校区、你所要报考的专业在什么校区、条件如何?更何况注重形象、脸上贴金、掩盖丑陋、回避问题式的所谓“院校介绍”,又能获得几分真实?我们来看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巧妙措辞、借壁生辉,掩盖自己的真实地址。比如我们进入华北科技学院的网站,官网主页上这样写着“通信地址:北京东燕郊206信箱”;招生简章上写着——“校址:北京市”。“学院地处北京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距天安门35公里,距首都机场25公里,北京市930路公共汽车直达学院”。看到这些信息,还真让人觉得学校是在北京似的,据说导致渴望去首都“深造”的学子们热情高涨,结果录取分数线居高不下。其实学校根本不在北京,确切地址是在河北省三河市一个叫燕郊的镇(当然离北京不远),殊不知,那些寒窗苦读就是为了“进京”的莘莘学子们,是多么想得到一个本来的真实啊!不过,这所以安全工程和资源与环境工程为品牌院系的学校,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惟一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所拥有的中国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然而该校这一办学特色却在学校简介中看不出来。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