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预录新生男多女少原因分析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预录新生男多女少原因分析

2011-03-17 11:52:32中国教育在线

  自复旦大学公布自主招生预录取名单以来,连日来有关“自主招生是否更有利于男生? ”这一话题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在这看似对女生“不公平”的背后,却是教育人士的一片叫好声。原因是,近年来,在高考当中,“女生优势”现象愈加明显。即使在复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也一直碰上录取新生中女生都要比男生多的尴尬。专家认为,随着招生改革深入,带有选拔性质的自主招生等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将有利于促进高考新生中男女生比例平衡。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情况?不少网友都认为这是因为复旦“千分考”的设计更加适合男生。那么,是否就是对女生的不公平呢?在教育人士的眼中则不然。事实上,在现在的高考指挥棒下,女生优势正越来越明显。过去,女生多、男生少的情况主要发生在上外、华师大、上师大等文科类高校,但近几年来,大学里女多男少的现象已从外语专业性院校、师范类院校等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蔓延。

  以复旦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为例,该校历来都是男生比女生多。但2006年,该校首次发生了女生比例超过男生的情况。当年,复旦共录取的总共 3871名新生中,男生比例47.7%,女生为52.3%。女生比例超过男生近5个百分点。而2005年、2004年,该校的女生比例为49%、48%左右。而自2006年后,复旦每年招收录取的新生中,基本上都是女生比例超过男生。

  在复旦2010年录取的新生中,男生的比例为49%,女生的比例为51%,其中上海生源中,女生的比例达到了54%,男生比例为46%,女生录取比例竟比男生高出了8个百分点。

  针对“女生优势”现象,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高考试题相对有利于女生,而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深入,突出选拔功能,使男生的优势得以发挥。

  “男女生在学习倾向上肯定存在差异。”一名上师大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研究、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指出,从目前中高考考试的导向来看,命题倾向于强调基础知识,区分度较小,由于男女生在学习风格、认知风格上的差异,对女生相对有利。

  沪上某高校教务处处长表示,要适应平行志愿,高考试题应当加大区分度。要促使高考新生中,女生和男生比例更加平衡,带有选拔性质的自主招生、推优等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性将愈加凸显。

相关内容:

同时签复旦交大录取协议 名单公示前须二选一

复旦自主招生“千分考”发榜 几人欢喜几人愁

复旦“千分考”面试正式举行 个别问题颇为“刁钻”

复旦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分数线正式公布

复旦大学与南开中学“联姻” 明年在津扩招

[标签:自主招生 复旦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