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北大招生"校长实名推荐制"面试题社会热点多

北大招生"校长实名推荐制"面试题社会热点多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1-03-17 13:03:18

[标签:北大 面试 试题]

  北京大学首次为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制”考生设立了面试专场,来自全国的210名校长推荐生参加面试,其中包括21名北京考生。记者了解到,和之前自主招生面试题亲人文远时事不同,实名推荐面试题“命中”不少社会热点,如日本地震、房产税等。

  考题:更贴近生活和社会热点

  上午11点,考生们走出考场,脸上大都露出轻松的表情。多数考生普遍反映今年考题比往年简单些,只要平时注重个人积累,考题并不难回答。来自山西的考生小刘称:“今年考题更贴近生活和社会,大多是人文类考题,比如:现在很多人富裕了,但是为什么却缺少了幸福感?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年后依然会消失,保护还有意义吗等等,全部是偏于社会类的考题,很容易入手去答。”

  由于时政新闻类考题往年都会出现,因此今年考生们在这一项上做足了准备。临进考场前,不少考生都在翻阅着当日的报纸。甚至还有家长为考生制作了近期新闻事件剪报的随身册,让孩子考前随时翻看。而家长和考生们昨天并没有失望,在面试中果然出现了关于日本地震的时政类选题。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表示,之前预感会有关于日本地震的选题,所以在这个题上回答的比较充分。来自湖北的考生表示:“听说清华面试中就涉及了日本地震,因此赶紧准备了些这方面的资料,今天大都用上了。”

  考官:考生举手抢答评分更高

  据考生们反映,由于面试采取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再加之考题并不刁钻,考场气氛相当活跃,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谈。北京四中的宋然告诉记者,考试现场相当活跃,每个考生回答问题都很踊跃,而且由于考题灵活,考生们的观点各不相同,但每个人的语言表述力和现场反应度都非常好。只要平时注重积累,考题并不难。

  人大附中的朱一江说:“考官们似乎更注重考生的勇气和表现力,我坐在五个考生中间,正对着主考官,我看到考官们在用写正字记录着考生的表现。每当考官抛出一个问题时,第一个举手回答的考生,主考官会给他两个正字,如果考官对他的回答满意的话,会再加上一个正字。而第二个回答的同学,考官起步就仅有一个正字。”

相关内容:

2011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

2011年北大校长推荐面试题

北大命题和面试官:考生对时事热点缺乏独立判断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揭晓 涉猎广者更占优势

北大自主招生2011年复试现场报道(图)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