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遗传、变异与进化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遗传、变异与进化

2011-03-17 16:20:21中学学科网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遗传、变异与进化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50分)
  1.下面是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部分实验步骤示意图,对此实验的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本实验所使用的被标记的噬菌体是接种在含有35S的培养基中获得的
  B.本实验选用噬菌体作实验材料的原因之一是其结构组织只有蛋白质和DNA
  C.实验中采用搅拌和离心等手段是为了把DNA和蛋白质分开再分别检测其放射性
  D.在新形成的噬菌体中没有检测到35S,说明噬菌体的遗传物质是DNA而不是蛋白质
解析:病毒的繁殖离不开细胞,要标记噬菌体,应先标记细菌细胞,A错误。实验中采用搅拌和离心等手段是为了把细菌和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分开,C错误。在新形成的噬菌体中没有检测到35S,只能说明蛋白质不是噬菌体的遗传物质,而不能说明DNA是噬菌体的遗传物质,D错误。
答案:B

  2.能说明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的实例是(  )
  A.格里菲思做的肺炎双球菌在小鼠体内转化的实验
  B.艾弗里做的肺炎双球菌体外转化实验
  C.赫尔希和蔡斯做的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
  D.只有烟草花叶病毒等少数病毒的RNA能使烟草感染病毒
  解析:本题考查遗传的物质基础,意在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要说明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必须体现出少数生物的遗传物质是RNA(或不是DNA)。
  答案:D
  3.(2010·山东卷,5)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菌产生的可致癌毒素,其生物合成受多个基因控制,也受温度、pH等因素影响。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环境因子不影响生物体的表现型
  B.不产生黄曲霉毒素菌株的基因型都相同
  C.黄曲霉毒素致癌是表现型
  D.黄曲霉菌产生黄曲霉毒素是表现型
  解析:本题考查基因型与表现型之间的关系,意在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生物的表现型是基因型与环境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A项错误;因黄曲霉毒素的合成受多个基因控制,故不产生黄曲霉毒素的菌株的基因型可能有多种,B项错误;由题意知本题的表现型为黄曲霉菌产生黄曲霉毒素,而不是黄曲霉毒素致癌,故C项错误、D项正确。
  答案:D
  4.(2010·南通调研)用含32P的培养基培养玉米体细胞(2N=20)若干代后,再将这些细胞转入不含放射性的培养基中培养,在细胞第二次分裂中期和后期时,每个细胞中被32P标记的染色体条数分别是(  )
  A.10,20             B.20,20
  C.20,40                      D.10,20
  解析:依据DNA分子的半保留复制特点,细胞第一次分裂后每条染色体中的每一个DNA分子中有一条链含有32P。第二次分裂的中期,20条染色体中每条染色体中有一条染色单体含有32P;第二次分裂的后期,40条染色体中有20条染色体含有32P。
  答案:B
  5.用基因型为Dd的枝条作接穗,嫁接到基因型为dd的砧木上(如图),得到了嫁接植株丙。植株丙性成熟后进行自花传粉得到种子,种植所有种子后得到植株丁。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请下载附件: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遗传、变异与进化
    本地下载New!

[标签:复习 生物 细胞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