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动态 > 中央美术学院阅卷现场首次公开 每张卷子评10次

中央美术学院阅卷现场首次公开 每张卷子评10次

2011-03-18 11:25:59京华时报

  历来,艺术类专业的考试评分过程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是非常“神秘”,也由此衍生了很多“潜规则”的传闻。昨天,中央美术学院历史上首次向媒体公开了阅卷过程。

  阅卷点设在保税区

  昨天上午,记者随美院班车进入了天竺综合保税区内的中央美院阅卷点。中央美院招办主任钟平介绍,专业课的阅卷时间大约有10天,约有150名美院老师参与阅卷工作。他们每天都必须由学校统一的班车接送才能进入阅卷点。

  今年,虽然在应届生总人数以及中央美院的招生计划双降低的前提下,报考人数依然有所上升,达近2万人,报录比25:1。

  每张考卷贴条形码

  造型艺术专业有4项专业考试科目,分别为素描、速写、色彩和命题创作,每个科目都有一个300多平米的阅卷点。这个阅卷点和其他考试的阅卷方式不同,上千份考卷画作全部平摊在地上,由一支9至13人的判卷小组老师结对穿梭其中,共同判定画作的等级。

  钟平介绍,阅卷老师有3个原则,首先必须是讲师以上的在职教师;其次是没有参与社会上考前培训班;最后,当年没有直系或旁系亲属参加考试。

  记者注意到,每一份考卷上都贴有一个条形码,钟平介绍,考生信息都包含在条形码中。“一旦有人调换,扫描时就会乱码。”

  每张卷子评10次

  阅卷分为4个过程,首先是初分,分出及格、不及格两档。对于不及格的卷子,要经过三次交叉评卷,以防发生遗珠之事。第二步是细化,将分数细化到每一个分数档。第三步是由各个分院系负责人、院领导等组成的招委会委员进行终审,最后是誊录分数的过程。负责命题创作阅卷的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介绍,每一张卷子几乎都要经过10次以上的评卷过程。

  昨天,记者参观了细化分数阶段。每个老师手中有一支激光笔,如果发现有考卷需要提档或加档,就让工作人员把考卷拿起来,同意的老师用激光笔点在考卷上,如果激光红点超过半数则通过提议。

  考查作品重视创意

  对于如何给主观审美的画面以量化的评分,吕胜中介绍,评分会有严格的标准,类似于高考作文,离题就不会有高分,另外要考查构图和绘画的基本功,最后考查考生的个性和创作力。今年的命题创作题目是飞天梦幻,“有一个考生画的是一个女孩在照湖水,倒影中的女孩长出了一对翅膀,就非常有创意。立意不积极、不够有创意的卷子就无法给高分,比如有考生画飞天后的天堂里是金钱美女,还有的把梦幻画成考入中央美院。”

  >>对话

  招生是良心工作


  记者:现在社会上普遍对艺术类招生心存怀疑,您作为招办主任怎么看?

  钟平:我在招办工作10年,能够坦然面对媒体和家长,中央美院的试卷完好率是100%。招生是一个良心工作,手里把握的是学生的命运。如果用不正当手段,睡觉都会睡不踏实。

  记者:艺术作品和数理化的答题不同,如何用量化的成绩来判定主观的审美?

  钟平:我相信我们老师的判断,他们有专业严格的标准。所谓的相对合理,最起码在制度上,这个分数是一个集体的决定。

  记者:您从事招生工作那么多年,为什么今年决定要向媒体公开阅卷的过程?

  钟平:如今艺术类考试越来越受关注,大家由于对于美术专业不了解,就会产生各种猜疑。我们希望通过你们的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分数是怎么产生的。(记者周逸梅)

[标签:中央美术学院 艺术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