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通信工程与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是否为一类专业

通信工程与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是否为一类专业

2011-03-21 15:21:34每日一博的新浪博客

   本文转载每日一博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本文(选自《高考重点专业详细介绍与报考指导》第2版,主编洪傲)

     电气信息类专业开设院校多,招生人数多。在招生时,很多学校直接以电气信息类的名称来招生。电气信息类包括以下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等专业。

  电气信息类专业分为强电专业和弱电专业。强电专业针对的是电能的传输、分配、转换。这套系统的电压、电流、功率值较大,如电力系统、工厂供变电系统都属于强电系统;弱电专业主要学习电子电路是怎样传送、处理和储存信号的。电子电路的功率、电流、电压值较小,如通信系统、电视网络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一个强电专业,是培养电气工程师的专业。电气工程师工作的对象是电能。电能在发、送、配、用的四个阶段上都需要电气工程师来设计、安装和维护。如,发电机的维护、变压器的安装检测、输电线路的设计、安装后的调试,这些都是电气工程师的工作内容。此外,电气工程师还可以到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工业控制企业工作,比如电机厂、变压器厂等。

  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类专业都是与电子电路打交道的专业,是弱电类专业。在现代社会,信息都是通过电子电路的方式保存和传递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重点在于学习信号的获取和处理,以及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自动化专业侧重学习在无人参与的情况下对一个对象进行控制。通过编写一定的计算机语言,同过电路及电子系统来实现这种控制。比如居民楼的门禁系统,对讲系统,都是自动化设计的产品。通信工程是专门学习传递信息的专业。没有电子技术之前,信息的传递主要依靠信件,有了电子技术后,电话、短信成为传递信息的方式。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偏重理学的专业。信息的传递要依托一种媒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这些专业中学习的信息都是依靠电子和电磁波这种媒介传递的。电子和电磁波在真空、气体、液体和等离子体中运动时会产生许多物理现象和物理效应,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是要学习电子的这些规律。信息的保存和传递还需要在一套系统之中进行,这套系统就是计算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学的是硬件和软件知识。计算机硬件主要是指计算机运行所需要的物理部件,比如手机中处理数据的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等。虽然都能统称为“计算机”,但无论外观还是能够完成的任务,都是显著不同的。计算机硬件设计即是根据不同的用途,设计相对应的计算机物理元件。计算机软件和应用主要是指计算机运行的各类程序。弱电类专业名称多,但在本科阶段开设的课程即基本相似,可以简单概括为一块电路板、一套编程语言。这几个专业在本科阶段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这么几类:数学类、电子电路类、计算机类。电子电路课程基本包括:基础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类课程包括:C 语言、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微机原理等。虽然各专业的课程名称略有差别,但是内容万变不离其宗。即本科阶段还是以学习基本的数学知识、电学知识、计算机知识为主,硕士时可以选择较细致的方向。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