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策略与技巧(2)

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策略与技巧(2)

2011-03-21 16:18:52紫山冰露的博客


  (二)剖析题干法
  
  剖析题干法是指准确把握题干的主旨大意,揣摩出命题人想考查哪个或哪些语法或词语知识,综合利用题干中的已知信息,由已知信息判断出语句空缺处隐藏的正确词语,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细致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答题时必须注重对题干中隐性信息的捕捉,而且,题干中所包含的多个信息对解题的引导效度并不完全相等,所以,我们在做题时就要做到把引导效度最大的语言信息与语句空缺处的隐性信息联系起来,确保我们选出正确的答案。
  
  例题1:
  
  —     Is that the small town you often refer to?
  
  —     Right, just the one ________ you know I used to work for years.
  
  A. that    B. which    C. where    D. what
  
  答案:C。看到这道题,稍具一定语法知识的人都知道是在考查定语从句的语法知识,但稍微一有疏忽大意,就会错选答案A或B。如果细心一些,完整分析全句,就不难发现这个从句中缺少的是用作地点状语的关系副词。如果错以为该定语从句是由关系代词引导的(由于题干中的you know其了干扰作用),那么I used to work 放在从句里应作何解释。而且,如果用关系代词来引导那个定语从句,A和B岂不都成了正确答案。
  
  例题2:
  
  Professor Smith, along with his assistants, _______ on the project day and night to meet the deadline.
  
  A. work    B. working    C. is working     D. are working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C。
  
  例题3:
  
  With more forests being destroyed, huge quantities of good earth ________ each year.
  
  A. is washing away  B. is being washed away  C. are washing away  D. are being washed away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B。
  
  (三)结构还原法
  
  结构还原是指把主从复合句还原为两个或几个简单句,把疑问句还原为陈述句,把强调句式或倒装句式还原为普通句式,把省略句补充完整,把被动结构还原为主动结构等。
  
  例题1:
  
  If a shop has chairs ________ women can park their men, women will spend more time in the shop.
  
  A. that    B. which    C. when    D. where
  
  答案:D。此题是一个包含由women做主语的主句,并包含有由从属连词“If” 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和关系副词 “where” 引导的定语从句在内的一个主从复合句。把它们分解为三个简单句,即:(If) a shop has chairs. Women can park their men there(on the chairs). They(the women) will spend more time in the shops。就很容易看出,其中两个简单句的重叠部分是表地点的chairs,用where引导定语从句,相当于on which,这样一来,找出正确答案就很容易了。
  
  例题2:
  
  —     ________ that he managed to get the information?
  
  —     — Oh, a friend of his helped him.
  
  A. Where was it    B. What was it    C. How was it    D. Why was it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C。
  
  例题3:
  
  Months ago we sailed ten thousand miles across the open sea, which ________ the Pacific, and we met no storm.
  
  A. was called    B. is called    C. had been called    D. has been called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B。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