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策略与技巧(3)

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策略与技巧(3)

2011-03-21 16:18:52紫山冰露的博客


  例题4:
  
  —     Why does she always ask her for help?
  
  —     There is no one else ________, is there?
  
  A. who to turn to    B. she can turn to    C. for whom to turn     D. for her to turn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B。
  
  (四)识别标点法
  
  单选题题干中的标点符号对于我们选择正确答案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准确理解标点符号所包涵的隐藏信息,能够帮助我们选出正确答案,反之,对其忽略或视而不见,则往往使我们选错答案。这是因为,标点符号是书面语言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在于准确地记录语言,有助于确切的表达说话人的思想和理解对话双方的语言信息。
  
  例题1:
  
  Cars do cause us some health problems — in fact far more serious ______ than mobile phones do.
  
  A. one    B. ones    C. it    D. those
  
  答案为B。破折号起了进一步解释说明的作用。破折号后面空缺的那个词语必须和它前面的某个词语意义完全一致。题中的ones 指代了破折号前面的problems。
  
  例题2:
  
  I have many friends, ________ are businessmen.
  
  A. some of them    B. some from which    C. some from who    D. of whom some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D。
  
  例题3:
  
  While watching television, ________.
  
  A. the doorbell rang        B. the doorbell rings   
  
  C. we heard the doorbell ring        D. we heard the doorbell rings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C。
  
  (五)前后对应法
  
  单项填空题的命题者在设计题干时往往把词汇、习惯用语和其他种种语法知识放在一个特定的语言环境中考查,这就加大了综合考查语言知识运用能力的力度。所以在做题时,不要孤立地看其中的某一个习惯用法和短语,而是要完整地理解整个句子,推断应该填入的那个习惯用法和短语在具体语境中的运用是否得当。每一个题干都是逻辑严密,意义连贯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整个题干从前到后的意思联系起来把诸如因果、转折、替代等种种关系都考虑进去。孤立地看题干中的某一部分,往往会掉入命题者的圈套。
  
  例题1:
  
  —     Father, you promised.
  
  —     Well, ________. But it was you who didn’t keep your word first.
  
  A. so was I    B. so did I    C. so I was    D. so I did.
  
  答案是D,但是有人就容易错选成B。如果注意了对话中 “Father, you promised.” 是在抱怨父亲已经许过愿,但现在不算数了,再结合第二句话中的 “well”和“but” 所表达的语气,就不难理解 “so I did” 的意思是“我确实答应过”而不会错选 “so did I” 了。
  
  例题2:
  
  The doctor advised Vera strongly that she should take a holiday, but ________ didn’t help.
  
  A. it    B. she    C. which    D. he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A。
  
  (六)排除错误答案法
  
  我们都知道,单选题的四个答案中的错误选项都往往针对我们常犯的错误而故意设下的陷阱,但它们的干扰作用并不是完全相等的,其中往往只有一个或两个错误选项的误导作用最强,只要把它们排除了,找到正确答案就十分容易了。
  
  例题1:
  
  We needed a cupboard for the kitchen. So Peter made ________ from some wood we had.
  
  A. it    B. one    C. himself    D. another
  
  答案是B。干扰最强的是A。我们只要平时注意到代词 it 往往指代的是上文提到的某个特定的事物。而题干中 “a cupboard” 是泛指cupboard 这一类事物,不是特指,所以只能用不定代词 one.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