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自主招生考试达人经验谈:自我介绍一定要独特

自主招生考试达人经验谈:自我介绍一定要独特

来源:成都日报(成都) 2011-03-22 14:33:53

  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联考阵容变化的速度让人有点应接不暇。“华约”“北约”“卓约”浮出水面后,北京交通大学等北京地区的5校也继续坚持联考,四大自主招生联盟相继登场亮相。怎样才能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如何全面准备,面对笔试、面试层层考核?在各联盟阵营报名即将尘埃落定的特殊时期,本报记者特意梳理出2011年自主招生的各项政策和“达人”备考“闯关”的经验之谈,以期能给高三考生提供帮助。

  政策篇

  联考时间都在春节后

  考生最多可报三个志愿


  12月20日,“北约”网上报名已经截止,“华约”和“卓越同盟”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12月30 日……2011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的报名即将进入尾声,“是‘十三选三’机会多些还是‘五中选一’把握更大点?”记者了解到,成都很多优秀高三考生正在比较各大联盟的招生政策,准备抓紧最后几天的时间敲定自己的报考意愿。

  “北约”联考:每位考生可报三个志愿

  根据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十三校联合发布的招生政策,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中国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北约”联考于2011年2月20日,共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每科100 分)七科考试。上午举行语文、数学、英语考试,下午举行物理、化学考试,晚上举行历史、政治考试。各高校自行决定本校要求考查的科目及成绩使用方式,考生根据报考学校要求自行选择考试科目。

  “华约”联考:每位考生可报AB两志愿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人大、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华约”七校公布的2011年自主招生方案,学生可以通过学校推荐以及个人自荐的方式网上申请报名,每人可申请七所学校中的两所作为A、B志愿。

  “华约”报名及申请时间为2010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专家对申请材料的书面评审至2011年1月6日截止。初试安排在2011年2月19日。复试将在初试成绩公布后,由各校根据不同情况择日举行。

  据了解,考生在申请清华大学的同时,还可申请上海交大、人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大和浙大中的任意一所。考生应将两个选择分别填入A志愿高校和B 志愿高校之中,A、B志愿不分先后。如果考试后考生在两所院校均未得到认定,还可以本次考试成绩和相关材料向第三所高校提出申请,考生仍有机会获得面试资格。

  “华约”“北约”“卓约”浮出水面后,北京交通大学等北京地区的5校也继续坚持联考,四大自主招生联盟相继登场亮相。怎样才能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如何全面准备,面对笔试、面试层层考核?

  “卓约”九校:考生可报两所高校

  签署《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九校联盟定下招考方案:12月10日至12月30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通过网络报名。

  “卓约”9校规定,考生可选择两所高校报名。“卓约”九校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将采用联合初试、自主选拔的方式进行。自主招生联考将在2011年2月26日进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