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海南高考 > 海南高考信息 > 2011海南高考命题范围确定 60%以上是基础题

2011海南高考命题范围确定 60%以上是基础题

2011-03-23 09:41:46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文章作者:许欣

  海南省今年高考命题范围确定,考点无大变化。教研专家提醒考生:复习不宜借鉴过多资料,目前高三已经全面进入总复习阶段,备考要注意什么?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邀请教研专家、高考评卷老师和富有备考经验的高三各学科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考生备考事宜。

  2011 年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海南版)现已出炉,圈定了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向和考试范围。今天,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的专家们受本报之邀,在解读今年我省高考《考试说明》时,语重心长地提醒考生:“高考各学科60%以上是基础题,你们要懂得命题老师的心,把该拿的分拿稳。”

  今年高考考点无大变化

  据专家们介绍,从今年我省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来看,总体维持稳定,与去年相比,考点和题型变化不大,只有个别学科在试卷结构与分值、例题的选择上有一定变化。

  就生物学科考试说明而言,与去年相比,考试能力要求和考点均没有变化,但试卷的结构模式,包括题型、题量、分值有一定变化。比如,第I卷选择题(必考)25 道,赋分值50分(2010年为20道赋分值40分);第II卷必考题仍为4道,分值为35分(2010年为42分);选考部分为15分(2010年为 18分)。

  就历史学科考试说明而言,与去年相比,考试能力要求和考点均没有变化,但其中有两个例题的变化引人关注。在“对有效信息进行完整、准确、合理的解读”目录下,第三道例题从形式上看,由2010年的纯文字材料变化为图文材料;从内容上看,2010年是建国初期教育,2011年是19世纪后期的汉阳铁厂选址问题;从解题技巧来看,需要运用历史地理相关知识,综合文字和地图中有效信息。第四道例题从形式上看,都是文字材料;从内容上看,2010年是世界近代史上的战争和民族起义,2011年则为20世纪初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和社会观念的变迁;从解题能力来看,要求学生结合阶段特征准确把握材料核心。

  各学科60%以上是基础题

  省教研院课程部主任罗基鸣提醒考生,打好基础是高考成功的首要条件。今年我省高考依然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高考命题要考虑不同层次高校的选拔功能,体现出区分度,也要考虑教学实际。2011年是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五次高考,命题方向趋于稳定,命题老师的思路已经非常明确,各学科60%以上是基础题。

  令人遗憾的是,包括学校老师在内,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大家普遍认为多做难题才能得高分。而从科学备考的角度讲,在有限时间内抓基础的效果更好,能做到这一点,把该拿的分拿到,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罗基鸣希望老师们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打牢基础,要把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能力掌握好,基础打得牢,做难题时才能找到门径。

  复习时不要借鉴太多资料

  罗基鸣认为,在高考复习阶段,要以课本为主,不要借鉴太多资料。不能专搞题海战术,要精选精做,举一反三。备考时不要打疲劳战,不能只在记忆上打拼,一味埋头苦学,会越来越不自信,到考试时发挥不出理想的水平。

  资深评卷老师:

  高考作文赢在审题

  高考作文分两大等级


  根据2011年高考语文学科考试说明,语文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试题类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古文断句题、古文翻译题、简答题、论述题、写作题。其中作文占60分。依然是每一个错别字扣1字,重复的不计。要求考生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

  作文考试的要求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基础等级的要求是:符合题意;符合文体要求;感情真挚,思想健康;内容充实,中心明确;语言通顺,结构完整;标点正确,不写错别字。发展等级的要求是:深刻,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丰富,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有文采,用词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色彩。

  审题失误作文失分者多

  省教研院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苏盛葵曾连续多年参加高考语文评卷工作。在对去年高考语文学科的评卷情况作总结时,他为一些考生审题失误感到遗憾。受话题作文长期训练之影响,很多考生将所给材料中的某个关键词拿来作文章,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或者没有真情实感,宿构、套作的现象屡有发现。很多作文重形式,轻内容,哗众取宠,喜欢在开头和结尾运用一些牛头不对马嘴的排比句。论述乏力也是一种比较突出的现象。部分考生虽能正确理解材料题旨,但作文却如同政史类的简答题,无思想无文采。尤其是论据不能支持观点的现象比比皆是。还有一些考生不能独立作文,竟从选考部分的阅读材料中照搬照抄语段。在表达上,语言不通顺,病句出现的比例较高。相当多的考生书写潦草,影响阅卷,也影响得分。

  复习时要训练作文审题

  苏老师认为,高考作文赢在审题,审题永远是作文的基本要求。无论什么类型的作文,必须要从审题入手。在从材料中提练观点时,要弄清材料内涵,从最切合材料的观点、最切合题旨的角度来立意,这被称为“核心区立意”,得分处于最高。即使考生喜欢标新立异,也不能离开题旨要求,否则,得分差距会拉得很大。2010 年我省考生作文得分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审题失误多,这必须要成为一个教训。在高考复习阶段,苏老师建议高三语文教师指导考生多作审题训练,多写真情实感,远离套作。同时也要注意语言表达尽量平实和质朴,作文必须基于真情和理性的思想。“质朴”指的是材料要贴近生活、情感要真实、思想要理性、语言要流畅,坚决反对华而不实、空洞无物的“美文”。而在平时的语文学习中,老师们也要引导学生多读书、多思考。
 

  相关阅读

  不用高考上名校 青岛29名获保送资格考生名单

  海南两所高职院校首次自主招生 投放350个指标

  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时间确定

[标签:2011年高考 海南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