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浅析高三数列综合题中的定义数列手法

浅析高三数列综合题中的定义数列手法

2011-03-23 11:28:00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邓杨

  大家熟知,数列一般有两种定义手法,即给定通项公式或者给定递推关系。前者建立起an和n之间的关系,本质上是通过函数y=f(n)在正整数集上的体现。后者给定的是项之间的联系,这样的联系可以是简单的,如等差数列an+1=an+d,或是等比数列an+1=ad,也可能是我们所熟悉的一阶线性递推式或者二阶线性递推式an+1=pan+q或an+2=pan+1+qan等,当然还会出现一些较为奇怪并不常见的递推式子,递推的本质是数学中的归纳思想,大家可以对比一下数学归纳法的形式:证明n=1时成立;设n=k时成立,证明n=k+1时也成立,从而推出对所有的正整数n都成立。这两类手法自然是我们熟悉且应当灵活掌握的。

  但是数列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一列按照顺序排列的数,并没有规定一定使用什么样的手法来得到这一列数,这就导致了在数列的综合题当中,很多时候出现一些很新颖的定义方法,在翻阅近年来的高考试卷及各地高考调研试卷中,经常能发现这样的题目,这样的题目从总体上分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已知的数学模型,如函数,向量,几何等知识作为基础,在此之上定义数列;一类是利用现实模型,利用游戏,比赛等方法构造数列关系。本文将尝试对这两类问题进行探讨,希望能从特征,难点,解决关键,命题思想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分析。
 

    请下载附件:
    《浅析高三数列综合题中的定义数列手法》
    (本地下载在线阅读

 

相关阅读:

2011年高考二轮复习数学考点突破之数列

高三数学[人教版]各题型解法:数列问题

高考数学二轮复习精讲:数列

高考数学必考知识点专项训练:数列求和

高考数学突破140分难点训练—数列归纳法

[标签:数列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