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日本地震频进面试题 同济自主招生不乏人文味

日本地震频进面试题 同济自主招生不乏人文味

来源:新闻晚报 2011-03-28 16:22:40

  上周六,同济面向上海、江苏、浙江三地考生的“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来自三地442名以 “同济大学”作为报考“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9校联考第一志愿的理科、文科考生参加了这一面试。

  虽是理工科强校,但同济此次面试并没有多问考生专业性强的问题,而是重点考察考生的平日积累和综合素质。正因为此,面试期间还出现了“外滩历史”这类常识性问题难倒考生的雷人场景。

  近250名专家全方位考查

  虽然以理工科见长,同济的面试并不乏“人文味”。考生进入考场时,必须提交7份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其中包括一篇手写文章。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对此解释,“文章内容自定,可以是个人自述,也可以是其他内容,但必须是手写,我们将通过考生的文字和书法,判断他们的思维水平和性格特征。 ”

  文章有没有可能是由考生请书法高手代写?陈校长表示不必担心,考生在进入考点前必须签名登记,校方将核对考生的签名和材料上的文字,避免有人作弊。

  参与此次面试工作的校内外专家近250人,其中,约220名专家来自高校各学院,教授占近80%;另外学校还首次邀请了近30位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的负责人参与主考。其中,校外专家的来源很广,有企业也有科研院所,如宝钢、上海航天局能源所、华山医院、北京中建研究院和上海科学院等。校方表示,邀请校外专家参与面试考生,目的是希望这些专家站在用人单位的视角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量,为高校自主选拔有潜质的优秀人才增添来自社会的评判元素。此前学校已对这些面试专家进行了统一培训,希望他们向考生多问开放性、情景性、无标准答案的问题,不问专业性强的问题,重点考察考生的平日积累和综合素质。

  在同济校长助理廖宗庭看来,面试不仅仅考学生的智商,还要考他们的情商,从考生进入面试考场的那一刻起,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仔细观察,并成为评分依据。他表示,面试着重从 “心理素质”、“人文素养”、“思维和语言表达”、“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综合素质”等5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以全面考察、了解考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具体包括独立思考的能力、社会关怀的意识、自觉的人文修养、真正发自内心的学习兴趣和行之有效的自学方法、整体的阅读视野以及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面试时唱了一首英文歌

  面试期间,出现了一些雷人场景,一名考生被问及 “外滩历史”一类问题时,这名考生无奈地表示,自己是理科生,对这些问题并不清楚。

  相比而言,位育中学的张乾同学则要幸运很多,他甚至在现场为面试官们唱了一首英文歌,西城男孩的《Seasons in the sun》,整个面试的氛围也要轻松很多。张乾被问到的问题有 “日本文化和欧美文化的异同”、“你如何看待专才和通才”和 “用一句话概括 ‘圆’的含义”等。由于对欧美文化一直很感兴趣,这些问题都没有难倒张乾, “我的印象是,面试官们基本是根据我们的自述材料进行提问,我在材料里提到自己的特长是英语和音乐,因此面试问题大多与此相关,有位老师还问我 ‘为何不少从小学习古典音乐的孩子长大以后,还是更喜欢流行音乐’,我的回答是‘不少人都是被父母逼迫学习音乐的’。”

  市二中学的单灏在自述材料里提到兴趣是摄影、运动和社会实践,被问到的题目是 “艺术和科学的关系”,还被要求用英语来讲述他担任学校电视台台长期间的一段采访经历, “我以前采访过明星胡歌,就讲了当时采访过程中的一些趣事。”

  日本地震是近期大事,不少专家都以此为题考察学生,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章仁彪就向考生提问, “对于日本地震,该如何组织救助工作?”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教授则提问打算报考城市规划专业的考生, “对于未来城市的建设,日本地震给了你什么样的启示?”

  【提醒】

  面试成绩本周揭晓


  此次面试成绩将于一周后揭晓。同济将根据一个月前举行的“学业能力测试”与此次 “综合素质面试”的综合成绩,来择优确定上海、江苏、浙江三地的自主选拔录取对象:理科考生综合成绩=(学业能力测试成绩÷4)×6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3)×40%;文科考生综合成绩=(学业能力测试成绩÷3)×6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3)×40%。(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