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北京大学首度回应质疑 会商不是管制与处罚

北京大学首度回应质疑 会商不是管制与处罚

2011-04-01 10:15:21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北京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査晶通过北大网站首度回应外界对学业会商制度的质疑:会商不是管制学生,也不是处罚学生,并以学业困难学生为主要会商对象。

  从去年11月起,北大学工部、教务部和医学部教育处联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启动试点学生学业会商制度,对象包括:学业困难、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经济贫困、学籍异动、生活独立、网络成瘾、就业困难、罹患重大疾病、受到违纪处分等10类学生。此举引发外界质疑:会商“思想偏激”的学生实际上是“校方禁锢北大学生思想”。

  据介绍,所谓会商是指,在学生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克服困难,甚至连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也力量有限的情况下,由学院组织相关方面的老师,甚至邀请校外专家,对这些同学的学业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和科学评估判断,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帮扶支持计划。

  査晶表示,会商主要面对学业困难学生,同时也兼顾其他需要关爱和帮助的学生,这其中以学习困难、多次挂科的学生为主要帮助对象。存在其他类型困难或问题的同学,如不致影响学业,一般不会获得会商机会。她还表示,会商制度正处于探索阶段,学校方面认为此举比简单处理、处分学生更人性化。

  查晶介绍,学业会商制度当前正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下一步将更加主动地听取广大老师、同学,也包括社会上的意见,使学校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标签:北京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