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特级教师支招2011高考物理复习:忌偏题难题

特级教师支招2011高考物理复习:忌偏题难题

2011-04-06 09:33:04海南特区报文章作者:刘钊 鲁鹏军

  梁明奋: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海南省新课程改革专家领导小组成员、海南中学高三物理教研组组长。

  梁明奋老师介绍说,2011年物理学科的高考大纲与2010年的大纲比较,并没有原则性的变动。其中包括指导思想、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对知识内容的要求及能力要求等都基本保持不变。梁老师强调,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不管是考生还是教师,都应该回归课本,紧扣大纲,教师应该引导考生多进行基础题的训练,考生自己也没必要过多追求新题、难题,此外,在考试的过程中,应该由易到难,把简单的题放到前面来做。

  《大纲》链接

  试卷结构与题型

  试卷共分为两卷,第Ⅰ卷为选择题,分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内容仅限于必考内容,约占全卷分值的34%。第Ⅱ卷分为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和选考模块题(选考模块题中可以包含选择、填空、实验、作图、计算等答题形式),这些考题中既有必考内容也有选考内容。其中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的命题范围仅限于必考内容,选考模块命题范围为选考内容(每个选考模块为1个大题,共3个大题。考生选择其中2个大题作答,多做者只批阅前两题)。第Ⅱ卷约占全卷分值的66%(其中填空题分值约占8%,实验题约占12%,计算题约占20%,选考模块题约占26%)。在所有的内容当中,必考内容分值约占70%-75%,选考内容分值约占25%-30%。

  考查知识的同时,更注重考查能力

  高考物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更注重考查能力,并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目前,高考物理学科要考查的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理解能力。考生要能够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理解物理规律的适用条件,以及它们在简单情况下的应用。

  推理能力,考生要能根据已知的知识和物理事实、条件,对物理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得出正确的结论或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能把推理过程正确地表达出来。

  分析综合能力。考生必须独立地对所遇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弄清其中的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和物理情境,找出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因素及有关条件。

  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考生要会根据具体问题列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式,进行推导和求解,并根据结果得出物理结论;并能运用几何图形、函数图像进行表达、分析。

  实验能力。独立完成大纲中所列的实验,能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能控制实验条件,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

更多关于备考策略的信息:

备战2011年高考:高考最后70天中最有效的提分方法

高考备考:学得好不如考得好 四种高分答卷方略

2011年高考备考:“高三一模”后的增分全攻略

[标签:高考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